榆社县持续探索打造“家门口的幸福驿站”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社县持续探索打造“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2024-01-29 09:5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据最新数据显示,榆社县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人口占21.1%,比全国数值高2.4个百分点,且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上升了9.48个百分点。加之城镇化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求学、定居,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对社会保障的需求。为了破解农村养老“散、远、小”难题,特别是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养老体系建设的可行之路,榆社县因地制宜,以“养老驿站”为选题,于2022年在北寨乡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将“城乡养老工程”列入2023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向全县推广,以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美好目标为追求,全力保障老年人群安享晚年,乐享晚年,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脱贫也脱困,布局“养老驿站”破题欠发达地区养老机制长效运行。榆社县于2020年退出贫困县行列,在财政经费、集体经济、社会资本等方面与发达地区都存在巨大差距的情况下,榆社县成立专班,摸清底数,综合考虑不同地区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等养老模式经验与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等多方面需求,逐步探索形成“五个一点”运行机制:“财政支持一点”,用于养老驿站的改造和购置所需硬件设施;“集体自筹一点”,用于水、电、暖等方面的开支;“社会捐赠一点”,鼓励乡贤、爱心人士、本乡企业、驻村帮扶单位等积极捐赠,包括现金、米面油、蔬菜、肉类等,用于养老驿站建设运营;“个人负担一点”,老年人每月交300元,包含一日三餐、一年一体检、理发、洗浴、洗衣等“七助”服务;“自力更生一点”,将老人自己家种植、养殖的农产品收购到驿站,抵扣餐费,鼓励老人开展帮厨、打扫、杂工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并给予报酬或积分奖励,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五个一点”运行机制破除了老年人对养老保障的“等靠要”思想弊端,也破解了过往农村养老主要依靠财政支持的固有难题。

“养老居家遍布乡,美味传街巷。聚庭堂,话家常,笑声扬。”这是榆社县北寨乡仰天村村民曹够英,对该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驿站的最美褒奖。截至目前,榆社县169个行政村,共有129个村养老驿站启动运行,全县运行比例76.33%,服务保障1700余名老年人,特别是对于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等特殊困境群众,全力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托起老年人晚年生活稳稳的幸福。

暖胃又暖心,推行“七助模式”全面保障老年朋友基本需求。“一锅饭吃三天”“热水泡干面饼子”,对付一天是一天是很多农村老年人的现实情况。帮助老年人摆脱吃饭、出行、看病等困境是榆社县养老驿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县根据现实条件,对各村原有日间照料中心或村委会旧房产、旧仓库、企业旧食堂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建成包括餐厅、厨房、洗澡间、洗衣间、娱乐室、休息室在内的养老驿站,并在试点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助急、助乐的“七助”服务模式。同时,先后出台了《榆社县全面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榆社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居家养老的若干措施》《榆社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财务、账务管理规定(试行)》等政策方案,致力于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打造一个“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幸福驿站,真正让老人舒心、子女放心。

养老更享老,探索“智慧养老”精心守护老年朋友幸福指数。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的热情。为此,榆社县全面、准确掌握老年人家庭结构、经济来源、健康状况、服务需求等基础信息,推动“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医养康养融合等运营服务模式。依托“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数据,充分调动各类服务企业、公益类组织、志愿者队伍、义工队伍、闲置劳动力等,在养老设施、服务人员、服务对象、服务资源上助推区域联合、要素联合、资本联合。特别是成立榆社县老来乐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国有养老服务公司引导和支持养老机构发挥专业优势,提供辐射周边的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及时高效地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居家养老服务。(赵龙 王迎波)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