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
2024-02-04 09:1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讲座

昔阳县人民检察院自2020年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以来,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以办案为切入点,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司法规律,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学习优秀办案经验,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

深化融合履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2021年至2023年底,该院在办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摸排未检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线索。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件,确保未成年人抚养费执行到位;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件,帮助受侵害的未成年人获得赔偿;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救助金5.6万元。开展“暑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梳理公益诉讼线索13条,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育局、文化和旅游局等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13份,督促各职能单位加强行业管理,净化市场环境,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强化法律援助,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进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办案过程中先了解其是否委托辩护人,对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均监督公安机关或者直接通知昔阳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值班律师为其辩护。对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案件,均督促公安机关开展社会调查,或者及时委托、自行开展社会调查。2023年,首次借助异地考察方式,且引入心理咨询机构,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犯罪原因、成长经历、家庭环境、教育程度、性格特点等开展调查。对有帮教条件的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帮教。办案过程中坚持“应开展尽开展”“双向开展”督促监护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全部制发督促监护令,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经家庭教育评估后,区分情况制发。截至目前,已制发50余份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20余次。

完善“一站式”保护机制,全力保护未成年人权益。2020年开始搭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2022年,与康安心理医院合作,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集中设置取证中心、心理服务室、司法救助室等办案场所,规范询问、取证、救助工作程序,实现诉讼过程中原则上只询问未成年人一次,同步完成被害未成年人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避免对被害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撑起未成年人法治蓝天。2020年至2023年底,全院25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入全县25所学校开展200余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全县近万名学生讲授法治课。创新开展特色普法教育,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们沉浸式扮演角色,从而对法治有更直观深刻的感知,将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法律种子播撒进每所学校、每位学生。组织示范中学30余名学生参观大寨虎头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同学们实地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

依法能动履职,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去年“六一”前夕,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委、公安局相关人员以及师生家长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等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为更好解读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和“一号检察建议”,邀请县纪委监委、教科局、公安局、法院、团县委、妇联等成员单位召开座谈会,明确责任,共同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联合团县委、教科局等10余家职能单位共同设立晋中市首家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并会签《关于构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对全县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工作人员共3000余名开展违法犯罪记录查询。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部分旅馆召开住宿场所专项整治监督活动座谈会,制定《关于推动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实施意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构建完善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

打造品牌效应,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15日,经过多次修改、设计,“花季约乐平”未检品牌成功创立。该院在办理案件、普法宣传等工作过程中,始终秉持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理念,让更多人了解未检。在全市“牵手杯”中小学法治情景剧竞赛活动中,该院选送的法治情景剧《校园贷》获中学组一等奖,《少年无惧 一网无前》获二等奖。 (王倩 摄影 张榕)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