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量足价稳 活动丰富多彩——介休市春节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市场量足价稳 活动丰富多彩——介休市春节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
2024-02-21 16:52: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张壁古堡景区“张壁点灯”节目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看

龙腾盛世开新运,春满神州庆丰年。春节假期,介休市文化和旅游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文旅市场供给丰富、繁荣有序。据统计,2月10日到2月17日17时,介休市A级景区共计接待游客18.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9.15%;门票收入309.91万元,同比增长73.77%,迎来2024年文化旅游市场“开门红”。

文旅宣传推介出圈出彩

运用媒体矩阵,强化文旅宣传推广力度。春节前,在人民网、“人民网+”客户端等平台推出《原来你是这样的介休》主题宣传报道,展示介休文旅资源和独特魅力;2月6日,山西晚报“新春走基层 三晋春来早——晋风晋韵中国年”大型融媒体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张壁古堡景区,推出《张壁古堡:处处龙年氛围 演员忙排练 研学忙上新》专题报道,前期刊发了《介休张壁古堡诚邀大家感受“地道中国年”》文章;《晋中日报》在《晋中年俗尽显国泰民安》图文报道中对介休特色年俗小吃“油花花”进行了生动介绍。春节期间,中国新闻网发表《山西介休:网红“龙鹤福”每日引万人品评》;《山西日报》“新春走基层”专栏刊发《游千年古堡 品传统文化》;晋中新闻网“锦绣中国年”专栏发表《张灯结彩过龙年》《夜游介休张壁古堡感受别样中国年》等报道,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介休绵山、张壁古堡、虹霁寺、南庄古村、后土庙入选晋中春节假期沉浸体验精品推荐线路。精心制作旅游攻略。在“介休发布”“介休融媒”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在介休过年,这篇攻略就够了!》《“介休之光”大型迎春灯展亮灯》《“尔滨”太远?不出介休,也能玩嗨冰雪项目:虹霁寺冰雪嘉年华!》《介休过年旅游全攻略!文化市集、烟花秀……一大批景区活动即将来袭》《惠游攻略:介休过大年!景区优惠减免》《春节、元宵节期间想体验介休特色文化?看这篇就够了!》等推文,向广大游客介绍春节期间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和景区优惠减免措施。介休市图书馆和介休市博物馆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提前半个月向社会发布活动内容,市民积极响应,采取线上和电话预约方式踊跃参与。为吸引更多游客关注,春节前夕,张壁古堡在贵州、太原等省市举办多场宣传推介活动,在“欢乐中国年、地道山西味”2024山西文旅春节推介嘉年华张壁古堡专场活动中,通过甲胄巡街、年俗体验等向在场观众推介特色活动,推出门票抢购、年货售卖等惠民旅游项目,并与15家媒体联动,以电台广播、视频直播、短视频、新闻报道等形式,宣传景区春节期间的文旅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张壁古堡体验地道年味儿。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丰富

春节期间,介休市图书馆推出“乐听阅享·晋享龙年”图书馆系列活动,包括“介图图故事屋”绘本、“阅读迎新年·剪纸贺新春”手工剪纸、“感知年味·喜迎春节”红包灯笼等20余项活动,满足了各个年龄段读者的需求。介休市博物馆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护行天下”华侨护照专题展览,让人们在方寸之间领略中西文化魅力;紧扣甲辰龙文化和春节主题,举办了“寻觅年味·遇见中国龙”社教活动。此外,“小手工艺人”以融枪为笔、以条糖为墨,精心绘制龙题材造型的糖画,既是文化的传承,又是甜蜜的艺术,展现了中华龙文化的深厚内涵。

特色文旅活动好戏连台

张壁古堡景区举办了以“龙腾张壁、凤栖古堡”为主题的第七届地道中国年活动,深度挖掘龙元素,重点突出龙文化和地道年味,举办空中二龙戏珠表演、古堡寻龙游戏、拓印龙鹤福、制作竹编龙、制作掐丝珐琅龙等主题活动,并将传统烟花与现代电音相结合,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欢乐场景,让游客尽享轻松愉快的节日氛围。绵山风景区推出新春惠民活动,晋中市及与周边接壤的孝义、汾阳等县(市)居民可在2月9日(腊月三十)到2月29日(正月二十)期间,凭本人身份证免除首道门票。张兰镇举办了首届“晋韵中国年”活动,以传统技艺和前沿科技为手段,以沉浸式、场景化、故事化为特征,深挖张兰古镇文化元素,民俗庙会、巡游快闪、激光投影秀、非遗打铁花、大型烟花秀、AI智能电音节等活动轮番上演。文化艺术中心“介里有货·嗨购新春”年货文化节上,打铁花、皮影戏、变脸、木偶戏、杂技等非遗活动精彩纷呈,游客们看表演吃美食、品民俗赏非遗,国潮舞蹈、民俗表演、花车巡游、传统鼓乐等节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享受一场场迎春纳福的视觉盛宴。“介休之光”大型迎春灯展上,甲辰龙、中国结、红灯笼、福禄寿喜财等元素随处可见,形态各异的一组组彩灯再现了“火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的胜景。此外,从正月初一开始,张兰古玩城、连福镇赵家庄村天峻山、龙凤镇南庄村、义棠镇北村、宋古乡上站村等地纷纷推出龙年新春灯会,为游客点燃新春的无限美好。(张彬 赵煌摄影岳玲敏)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