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榆社县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焕然一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榆社县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2021-01-02 11:10:3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榆社全貌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子君 程煜媛)十三五”以来,榆社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城市是人民的”的城建理念,以扩容提质为目标,从基础做起,从长远抓起,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精细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打造山水生态型宜居县城。

榆社文体活动中心

市政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基础条件变得更优

榆社县全面加强路、电、水、暖、汽建设,城乡基础设施的承载力实现了全面提高。

改善了出行条件。五年来,榆社县共投资7.75亿元,新建和改造城区道路40.5公里,相继实施完成了漳源大道北延南延、环云竹湖公路、东大街东延、西大街西延、凤台路北延、东外环、东河上游北岸道路延伸等重点工程,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

道路

点亮了千家万户。五年来,榆社县累计投资7456万元,新建或改造线路130.45公里、台区76个,配变增容12.7075兆伏安,农村村通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城乡供电可靠性达到99.8%。

构建了大用水网。榆社县坚持“保护地下水、用活地表水”,投资3651.67万元完成县城大用水改革,双峰水库、云竹水库分别成为了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的水源地,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率达到100%,成为了工业用水的补充供应地,新改建供水管网12公里,公共供水普及率稳定达到100%,实现了供水方式的转变,取得了改善民生和转型发展的双赢。

实现了清洁取暖。结合大气污染攻坚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建设,五年来,榆社县先后投资近2.7亿元,全面开展集中供热、煤改电、以醇代煤、清洁煤置换,特别是投资9350万元完成了华能电厂热电联产项目,集中供热面积达到95.48万平方米,煤改电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实现了建成区清洁取暖的全覆盖,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东河

建成了供汽基地。榆社县投资1420万元实施完成工业供蒸汽工程,由华能榆社电厂供汽,榆社开发区企业用汽,供汽能力达到60吨/小时,目前用汽企业3户,用汽量10吨/小时,成为了榆社开发区的综合能源供给基地,为加快园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山水榆社的居住环境更好

榆社县坚持以城带乡、统筹发展,以改善宜居环境为目标,加大整治力度,全面改善提高,榆社整体形象实现大提升。

迎春嘉苑

县城的宜居品质更高了。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引领,榆社县坚持环境就是民生的理念,坚决不上有污染项目、不以牺牲环境换取GDP,榆社的绿水青山焕发出新的魅力,良好的宜居环境成为了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展现榆社形象的发力点。天更蓝,空气质量环境持续改善,“榆社蓝”变成了“幸福感”。水更清,榆社县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东河中游景观提质、上游综合治理,以及浊漳河水毁修复等水系工程,不仅实现了断面水水质的稳定达标,而且打造了“一水穿城”的独特景观。底色更绿,榆社县投资5350万元相继建成了石勒公园和浊漳北源人工湿地公园,同步开展公园绿化、街头绿化,新增绿化面积30.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9.02%,绿地率34.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45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50平方米。安居程度更高,五年来,榆社县共新建保障性住房4.12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52.5万平方米,危旧改造棚户区(城中村)17个,打造了迎春嘉苑、杜余花园、北泉新苑、漳源小区等精品小区,城镇化率达到43.06%,实现了住有所居、品质升级。公共服务更优,榆社县实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投资1.57亿元,新建城北实验学校、榆社中学多功能教室及地下车库、公共体育场二期、消防站、文峰敬老院等公共设施,极大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综合管理更严,榆社县探索推行“三勤合一”,成立行政综合执法局,深入运用城管执法“721”工作法,高效化执法、快速化处置各类“城市病”问题;持续引深“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并拓展延伸至六个乡镇;创新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城区清扫保洁实现全覆盖。通过开展创国卫和提档升级攻坚行动,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健康理念也更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了爱护生态家园、共建美丽榆社的浓厚氛围,县城面貌、人的精神状态都发生了大的改变。

美丽乡村

农村的生活环境更好了。榆社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工作,通过危房改造、村容户貌整治,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住上了安全房,榆社县全面开展危房“静态清零”行动,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的原则,逐村逐户、不留死角,实行改造前、维修改造后二次鉴定,共排查农户住房31023户,改造完成3473户,其中:新建1731户、修缮1742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100户、贫困边缘户373户,全县农村住房安全率达到了100%,达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标准。提升了治理力,榆社县编制完成云竹、郝北、社城3个建制镇生活污水设施总体规划,投资1900万元建设云竹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4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实现了规范化、可持续。增强了幸福感,在151个贫困村“五洁净、六要六有”达标的基础上,榆社县先后实施了村容户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乱挡119处、乱建85处、乱堆1659余处、乱倒1329余处;整治后绿化美化271220平方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275吨、河道沟渠垃圾1510.8吨;整治农村黑臭水体85处,169个村全部建立了村规民约、保洁机制、门前“三包”责任制,达到了清洁村庄标准。在推进过程中,榆社县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探索出了“户容户貌不整治、村容村貌不开工”“户容户貌红黑榜”“爱心积分激励”等办法,有效激发了贫困户亲自动手创达标的积极性;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沉入一线,与贫困户共同动手搞整治,推动问题解决,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可度。

夜景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