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在寿阳县调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在寿阳县调研
2022-09-23 09:24:10    来源:晋中日报

坚定信心不动摇 咬定目标不放松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9月21日至22日,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深入寿阳县,就文物保护、企业技术创新、农旅融合、安全生产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转型发展信心不动摇,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主动抬高标杆,勇于争先进位,努力争当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寿阳县生云博物馆是一家集文物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交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民办博物馆。吴俊清深入博物馆各个展馆,实地察看博物馆建设、藏品研究、陈列展览等方面情况,听取文物保护利用、管理运行、文旅融合等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博物馆展陈和实物展示、研学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和阐释,全面提升博物馆服务质量和文物展陈水平,更好地展现当地特色,讲好晋中故事、寿阳故事。要高度重视民办博物馆的发展,将其纳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体系,引导民办博物馆健康有序发展,提高展览质量,扩大社会影响,使其真正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功能。要进一步在场馆建设、布展陈列、运营管理、游览服务上下功夫,挖掘发展潜能,合理规划布局,创新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山西奥泰科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煤矿设备的研发制造,公司自主研发的EBZ160型、EBZ220智能掘进机已成功下线并顺利通过国家煤炭设备安全认证。吴俊清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EBZ160型、EBZ220智能掘进机等产品的生产研发情况,并参观智能化掘进装备系统模拟试验。他希望企业紧盯前沿尖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抢占产业制高点,努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为行业发展、技术创新作出积极贡献。要继续瞄准智能化方向,站在长远和未来的高度推进科技创新,谋划一批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大力推动“互联网+”“智能化+”“标准化+”,以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要积极搭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一体化推进成果转化、产业升级。

丽馨农庄是一个集采摘、餐饮、会议、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农庄,目前已成为寿阳县极具北方特色的生态文化休闲消夏避暑目的地。吴俊清详细了解农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听取生态农业和休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对农庄通过生态农业建设带动文化观光休闲产业发展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农庄进一步创新思路,不断丰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态,积极发展集农事体验、乡村度假、民俗文化等多种类型为一体的新型休闲农业范例。要做好宣传推介,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的方式,利用网络直播、网红打卡等形式,结合智慧旅游平台,不断提升农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园区功能,实现与周边旅游景点和产业项目互联互动,打造文旅产业集群,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要通过优质产品、优良生态、优美景观一体运行,做好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真正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有念头的新型产业。

寿阳段王集团友众煤业有限公司持续不断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广泛应用远程集控实现多个系统无人值守,“少人、无人化”在煤矿成为现实。吴俊清走进煤矿指挥调度中心,听取增产保供和智能化矿山建设情况汇报,随后又下到300多米深的综采工作面,察看井下通风、瓦斯防治和安全生产等情况,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扛好安全生产责任,把安全生产堤坝筑牢守好,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和投入,抓好抓实各类应急保障处置措施,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筑牢守好煤矿安全生产屏障。要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煤矿占比,提高煤炭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和本质安全水平。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合理编制产量计划,科学组织生产,全力完成电煤保供任务,更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晋中日报 记者王文安)

[编辑:晋中频道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