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3-22 12:52:2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同心建言资政同向凝聚共识 为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书铭刘星到会祝贺 任秀红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韩文让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任秀红代表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晋中日报记者 裴晓军 摄

大会会场 晋中日报记者 裴晓军 摄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昂首阔步新征程,踔厉奋发出新彩。3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汇聚力量,助力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而团结奋斗。

三月的晋中,春意盎然。万豪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庄严肃穆、气氛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市政协委员齐聚这里出席开幕盛会。

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星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任秀红、贡琦、赵宏钟、韩文让、岳志坚、牛革平、张学东、王宁照、田桂梅、张晓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赵宏钟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38人,实际到会委员300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赵宏钟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审议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

市政协主席任秀红代表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任秀红指出,2022年,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山西省委、中共晋中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履职尽责、创新进取,努力建设忠诚政协、有为政协、团结政协、书香政协、清廉政协,为助推我市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工作良好开局。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一是聚焦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永葆“忠诚政协”的政治本色;二是聚焦服务中心深入协商,彰显“有为政协”的责任担当;三是聚焦深化合作汇集共识,形成“团结政协”的强大合力;四是聚焦加强学习提升本领,营造“书香政协”的浓厚氛围;五是聚焦强化党建夯实基础,争创“清廉政协”的特色样板。

任秀红指出,一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本质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这一工作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一工作主旨;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这一工作方法;必须始终坚持紧紧依靠政协委员这一工作主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升委员一线履职能力,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工作基础。

任秀红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市政协创新发展的奋进之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围绕市委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推进忠诚政协、有为政协、团结政协、书香政协、清廉政协“五型政协”建设,全面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任秀红强调,2023年,市政协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提升建言资政水平,进一步彰显助力“先行区”建设的担当作为;三是拓展凝聚共识平台,进一步汇聚推动“先行区”建设的磅礴力量;四是夯实自身建设基础,进一步提升服务“先行区”建设的履职能力。

韩文让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他指出,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履行职责,共提出提案442件,经审查立案373件,立案率84.3%。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70件,占72.4%;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103件,占27.6%。截至2022年10月底,373件提案全部办复,其中20件重点提案办理效果突出。政协提案工作对服务科学决策、凝聚各界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效果。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建忠、那志茂、王兵、文竑烜、冯晓雷、刘伟、鹿建平、王根元、辛琰、段燕翔、赵成武、张英杰、许利伟、张拥军、张鹏,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原占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东曙。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负责同志,四届市政协厅级老领导等。

应邀列席本次大会的有驻晋中的十三届省政协委员,驻晋中高校统战部长,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分管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负责同志,市政协内设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各县(区、市)政协秘书长等。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