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众志成城——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驻太谷区医疗集团工作指导组抗疫侧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生命至上 众志成城——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驻太谷区医疗集团工作指导组抗疫侧记
2022-03-15 11:33: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王文军)2月20日凌晨,晋中市太谷区在对呼和浩特市返谷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五人初筛结果呈阳性。晋中市、太谷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2月25日,针对不断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加强太谷区医疗集团的防疫力量,有效控制疫情扩散,保障医疗安全,按照晋中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卫健委统筹安排,院党委书记刘向东及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立即组建由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郭卫梅为组长,门诊部主任杨成宇、护理部科护士长王玉芳、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赵志红为成员的工作指导组,进驻太谷区医疗集团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勇担使命 快速部署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指导组进驻太谷区医疗集团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同配合,在第一时间召集太谷区人民医院的医务、护理、院感、急诊、发热门诊、检验科和办公室等相关科室主任对当前情况进行全面细致了解,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工作指导组针对隔离点专业人员配置不足的问题,经协调并请示市卫健委后,立即调配区人民医院护士20名进驻各隔离点,规范采样流程,加快采样速度,大大提升了隔离点的采样能力,助力核酸检测“提速”,并最大程度避免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感染事件的发生。

组织太谷区医疗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医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每天早晨八点准时进行早交班,汇总各职能部门工作情况,包括医疗救治、急危重症病人的转诊转院、医院感染防控、各隔离点及乡镇卫生院面临的困难,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讨论解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安全两项重点工作。

精准防控 精细施策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与病毒较量,唯有以快制快,用过硬的工作作风、敏捷的处置应对、创造性的工作方法应战。市卫健委相关领导和工作指导组先后奔赴太谷、平遥、祁县、榆次等县区的10余个集中隔离点,重点对布局设置、人员配置、卫生防疫、健康监测、安全保障与核酸采样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在区指挥部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及时解决了隔离点医疗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切实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通过对太谷区集中隔离点的再次督导,有力提升了隔离点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了隔离点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致广大而尽精微。在这里,工作指导组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从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中“抠”出时间,加快进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根据《集中隔离观察点设置标准及管理技术指引(第七版)》并结合各隔离点制定的相关制度,制定下发了《太谷区各隔离观察点院感防控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建立了检查问题整改台账,且及时整改到位,从严从实从细加强管理,及时堵塞漏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同时加大对隔离点人员重点人群的关注,加强隔离点人员基础疾病的摸排,保障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的生命安全。

此外,工作指导组进驻太谷后,深入太谷区医疗集团的9家乡镇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重点查看了发热门诊设施设备、人员配备、门诊管理及工作人员防护情况,不断强化发热门诊哨点功能,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制,指导加强各卫生院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给予了详细的整改意见,规范和优化了各卫生院的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转运等相关流程。并就院感防控知识、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等内容进行现场培训,快速提升乡镇医务人员业务能力,严密守牢各个场所的防疫关,紧盯各个环节不放松,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控措施,筑牢织密防控网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保障防控工作安全有序的开展。

严抓质量 保障安全

工作指导组还深入医院发热门诊、急诊、预检分诊、检验科、产科、新生儿科、外科等重点科室进行督导检查,重点关注危重病人救治情况,牢牢守住医疗安全底线。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为确保疫情防控、医疗安全“两手抓”,统筹做好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慢性病和血液透析等特殊患者的诊疗服务,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和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工作指导组与区医疗集团全力做好急危重症患者绿色通道畅通工作。

3月6日,一名3岁男孩,因发热1天伴间断腹痛10小时于4天前入院,诊断为川崎病。住院后,患儿病情持续加重,出现肺部感染、心功能不全、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心肌受损、高张力胆囊,患儿病情危重。经晋中一院和省儿童医院专家电话会诊,建议转省儿童医院救治。经过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协调,通过绿色通道,顺利转院到山西省儿童医院晋源院区进行救治,确保了患者的医疗救治“不断档”。

医者仁心 不辱使命

三月,春回大地。3月8日,晋中市太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根据专家组意见,目前太谷区总体态势平稳,自即日起,按照“从严管理、适度延期、精准管控、有序解封、确保安全”原则,逐步有序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此时,距离2月25日工作组进驻太谷区过去了整整12天,12个日夜,200多个小时,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工作指导组与太谷区医疗集团以及众多的逆行者冲锋在前、果敢前行,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遏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

守一座城,护一方人。在这场严峻的考验面前,再次让人们看到了晋中这座城市的坚毅不屈、英勇豪迈、守望相助、真情大爱。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始终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有力武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同舟者,我们一定持续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抗疫实践中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彻底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仗。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