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羊角乡:小连翘大产业 探索集体经济壮大新路径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左权县羊角乡:小连翘大产业 探索集体经济壮大新路径
2022-05-26 10:23:0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走进左权县羊角村张福云家中,他说,去年他们夫妇二人到山上采摘连翘,两个月下来挣了2.3万元,是他们家里一笔不小的收入。“连翘是个好产业,种下不用浇水施肥,只要定期除草就能养活,操心少,挣钱多。像张福云夫妇这样的农户,去年全乡就有600余户,占到经常在家农户的50%。据统计,去年全乡采摘青翘32万斤,收入达到500余万元。

羊角乡作为左权县连翘产业主产区之一,率先领题,先行先试,坚持一个引领,建立“四统四保”机制,有效破解四个难题,探索出一条支部有作为、产业提质效、集体促增收、农户得实惠的产业联建党组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

坚持党组织引领,实现村户企抱团发展。

一是创新推行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发展模式。全乡1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成立了古晋首镇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了引进龙头企业,乡级公司与左权县扶贫有限公司组建了左权县农村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全乡连翘产业进行市场化推动、集成化运作、项目化管理、品牌化提升,构建集种植、管护、采收、加工、销售、品牌认证于一体的全新产业链。二是建立效益返回分配机制。结合近几年市场效益和去年试运营加工情况,初步确定由县级农村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统加统销,前三年县级国有公司的80%净利润返回给村集体,后期将根据乡级公司股比进行利润分配,实现抓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目标。

统一管护保成色,破解提早随意采收难题。

近几年,农户抢青现象普遍存在,抢青比正常采摘青翘时间提早半个多月,造成了连翘成色不足,影响了连翘品性。为了彻底改变现状,今年全县对连翘实行集中管护,防止抢青现象发生。在县级出台《左权县关于连翘采收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采取“三管一奖”办法,确保全乡连翘按规定时间采收。一是执法队检查。依托新成立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对全乡连翘进行定期巡查,一旦发现提早采收行为,将通过行政执法手段予以打击和震慑。二是护林员日巡。借助全乡50名生态护林员在6-7月份开展每日巡山检查。三是网格员包户。发挥全乡47名微网格员的监管作用,对全乡1400余户常住户进行网格包保,形成严密监管体系。四是村集体奖励。出台《羊角乡各村农户采收连翘奖励办法》,对农户按规定时间进行采收并由县级公司进行统一收购的,给予一定示范奖励。

统一收购保市场,破解无序自由散卖难题。

长期以来,由于气候偏冷,太行山段山西连翘成熟期是较迟的,同时受外省商贩收购的影响,造成了农户提早采收和自由散卖现象,极不利于连翘产业的健康发展。基于当前现状,一是建立羊角乡农户采收连翘信息库。以村为单元,建立全乡农户采摘连翘电子信息台账,采收期将对农户采摘情况进行日统计日记账。二是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统一收购。在前期农户自主报名的基础上,在尊重市场行情的前提下,采收期将由县农村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对全乡采摘的青翘进行统一收购。

统一加工保品质,破解资源不变产品难题。

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实现连翘产业增效的关键一招。去年山西康益恒泰药业有限公司曾承包运营高家井中药材加工厂,今年该公司立足加工500吨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晾晒厂棚,扩充加工设备,提升加工产能,对羊角乡乃至全县连翘进行收购加工,实现本地药材+本地企业+本地加工的产业发展模式,真正意义上由卖资源向卖产品转变,进而获得更高附加值。

统一销售保品牌,破解好品低价售出难题。

左权连翘质地纯正,果实饱满,外观优良,药效显著。药典要求连翘苷含量>0.35%,而左权连翘高达1.05%,品质甚优。对接高端市场,形成区域品牌是发展连翘产业的终极目标。在县农村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推动下,一方面积极争取与国药、振动、以岭、同仁堂等知名药企合作,形成订单合作模式;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左权连翘地标产品认证,在县连翘产业协会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审批流程和时间节点,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地标产品认证,以品牌带动连翘高质高效发展。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