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举行左权将军殉国80周年纪念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左权县举行左权将军殉国80周年纪念活动
2022-05-26 17:11:0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传承太行精神 建设红色左权

活动现场航拍图 通讯员 张文军 摄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陈琳琳)5月25日,晋中市左权县举行“弘扬太行精神、建设红色左权、推动高质量发展”左权将军殉国80周年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追忆左权将军的崇高风范,凝聚力量,鼓舞人心,为建设“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汇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

左权是一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县份,在革命战争年代曾经谱写了辉煌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仅有7万人口的左权,万人参军、全民支前。村村寨寨呈现父送子、妻送郎参军的感人场面。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总部副参谋长左权在掩护总部机关和当地群众转移时,壮烈牺牲在麻田附近的十字岭上。为了纪念左权将军,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同年9月18日,辽县易名为左权县。1945年5月,全县各界人士募捐兴建左权烈士陵园,以纪念在抗战中壮烈殉国的左权将军和在本县境内牺牲的革命英烈。

上午9时整,左权将军广场庄严肃穆,中共左权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代表全县十四万群众,原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一营教导员王亚朴之子王欣代表左权将军外孙沙峰,向左权将军塑像敬献花篮,县四套班子领导和老干部、老八路、老红军、优秀党员代表、政法、卫生、学生、环卫、太行抗战研究院、老促会、志愿服务者、城区、县直各党工委代表组成的15个方队200余人在将军像前列队,致三鞠躬礼,并依次敬献鲜花。左权县委书记石勇讲话,现场播放了左权将军外孙沙峰、湖南醴陵市委副书记阳建、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党委书记杨俊岭的视频发言和左权独立营缅怀视频,展示了左权将军波澜壮阔的不朽人生。

随后,参加纪念活动的全体人员参观了“将军精神励新志·红色左权谱新篇”展板,还分时段参观瞻仰了左权烈士陵园。

左权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将领,是共和国36位军事家之一、“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据悉,“将军精神励新志 红色左权谱新篇”展板共设英雄左权、转型左权、振兴左权、清廉左权四大板块,内容分别为:左权将军生平事迹及左权县在抗战中的历史贡献介绍;麻田八路军总部片区整体提升项目、桐峪1941、十字岭战役文化园、前方鲁艺历史文化园等红色文旅项目宣传推介;核桃产业链打造、“左权羊”产业发展,以及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建设中国最大天然乳胶制品产业园、莲花岩玻璃之城、网红桥、新建宣传文化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展示;清廉左权各项工作进展成效。还设置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展板。

左权县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干事崔宇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通过参加此次纪念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保家卫国、维稳救灾的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当好将军传人,苦练本领,早日成为一名综合素质过硬的新时代民兵,以军人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训练当中去,为左权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共左权县委党校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周丽芳说:“今天,是左权将军殉国8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一起缅怀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80年岁月峥嵘,80年沧桑巨变,但左权将军的崇高风范,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所有老区人民将永远镌刻在心上。”

当天晚上,左权县还举办“太行丰碑·红色左权”纪念左权将军殉国80周年红色经典音乐史诗诵读会。诵读会分将军英魂、家国情怀、烽火太行、尾声四个篇章,带领观众一起品读左权家书,追寻将军足迹,感知左权将军侠胆柔肠、丹心碧血的家国情怀。

当天上午,麻田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组织了“追寻先烈足迹,奋斗不忘初心”徒步纪念活动。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