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桐峪镇全力推动“一堡垒五中心”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左权县桐峪镇全力推动“一堡垒五中心”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2022-05-30 09:58:5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左权县桐峪镇以建设“一堡垒五中心”为契机,着力破解农村“无人治”“无序治”“无招治”“无力治”“无法治”“无章治”难题,不断夯实乡村治理自治基础,确保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整体提升。

立足出发点,“五好”标准筑强“一堡垒”

坚持把服务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堡垒五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创建工作纳入桐峪镇2022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重点工作,结合去年两委换届成果,以“五好”标准为抓手,鼓励现任“两委班子”进一步开展学历提升,强化服务保障,真正把“一堡垒五中心”建设成服务群众的阵地。

把握关键点,“五有”目标夯实“五中心”

对照“一堡垒五中心”创建任务计划表,结合“有组织机构、有活动场所、有工作职责、有运行机制、有工作保障”的“五有”标准,不断夯实“五中心”建设。

以“兴产业、富农民”为着眼点,打造特色化产业发展中心。一是村村联合。为解决集体经济薄弱问题,前山、西峧、武家峧坚持党支部领办,以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名义共同组建左权县三集鑫工程有限公司。利用尾矿废渣制砂,帮助集体恢复原有耕地,增加村集体收益,对外承接工程项目,包括土建、绿化等项目,所获收益三村分配;二是村企联建。南冶村以村企左权华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山西峰鑫科技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山西建材固废利用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治理铁矿尾矿制成建材产品,包括墙板、透水砖、标砖等创造收入。三是农旅融建。创新“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物业公司”新型村办物业公司进农村模式,推动实现村集体增收、农村治理提升“双赢”。

以“固阵地,强实效”为着眼点,打造规范化党员教育中心。一是创新学习形式。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学习强国、三晋先锋APP等多媒体,采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进一步细化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着力破解农村在城党员回村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难题,让在职党员更有为、无职党员更有责、流动党员更恋家。三是创优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农村致富能手、优秀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择优秀人员向党组织靠拢,不断为基层党组织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以“全功能,利为民”为着眼点,打造便民化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引领功能、服务功能和纽带功能,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协办、联办“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实现了中心大门天天开、群众有事随时来,对周边各村行动不便、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全面实行代办制度。今年拟创建上武村、下武村和粟城村为示范村,南冶村、故驿村为创建达标村,逐步铺开,逐年推进,确保到2024年,所有行政村全部打造成“一堡垒五中心”达标村,示范村达到30%,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

以“护稳定,促发展”为着眼点,打造多元化平安法制中心。党组织是网格管理的核心,党员是支撑网格的关键,全镇划分28个一级网格,35个网格党支部,96个微网格,104个网格小组,实行“群众微信群上传问题—网格长下派任务—党员中心户接单线下处置—群众评价反馈—网格长对接单党员打分—年底凭积分数评优评先”的闭环工作流程。群众在微信群提交问题后,对于网格内能够处理的问题就地处理,对网格难以解决的复杂事项由包村干部进行协调处置;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党员上门入户宣传讲解政策、代办服务等,真正实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

以“塑典型,扬新风”为着眼点,打造标杆化乡风文明中心。一是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以创建星级文明户、文明村为载体,通过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良好民风,全镇15个行政村,“星级文明户”创评实现全覆盖,评选出七星级以上1629户,十星级1091户,逐步形成了基层群众认可的精神文明创建品牌,真正实现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持续塑造典型带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群众行为、倡导文明风尚。三是持续铺开积分管理。以党员积分制为引领,推广全镇36个基层党组织,以党员带动群众,创新村民日常文明行为量化指标体系,引导全村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切实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实核心点,“五不”承诺架起“便民桥”

撤乡并镇之后,左权县桐峪镇承诺“五个不减”,即便民服务不减、公共服务不减、治安警力不减、集镇管理不减、基础投资不减,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政治引领、为民服务、基层治理”三大功能,吸收便民服务大厅、清单式服务、村干部坐班制和为民服务代理制等做法。以粟城村和南冶村为试点,创新机关党员到村服务机制,由镇政府机关党员下沉到村服务值班,轮岗代办中心,实行集中办公,面对面服务群众,确保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纠纷调处不出村、信息提供不出村”。

左权县桐峪镇通过创建“一堡垒五中心”,不仅实现了村党组织班子坚强有力、带头人队伍本领高强、党员队伍充满活力、组织生活健康规范、基础保障扎实巩固、乡村治理有力有效、服务发展作用明显,同时便民机制的深化,更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认同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