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清在和顺县和左权县调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吴俊清在和顺县和左权县调研
2022-08-19 08:34:31    来源:晋中日报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8月18日,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深入和顺县和左权县,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保障。

和顺县松烟镇白仁村神磊木耳厂立足原有规模,新增投资3000万元,扩充种植面积100亩,对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吴俊清一行先后来到木耳种植基地、晾晒大棚,听取企业有关建设规划、发展前景和产品销售情况,详细了解木耳产量、种植成本及带动村民增收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和顺县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持续抓好黑木耳生产,打造“太行黑木耳”品牌,进一步做大做精做强黑木耳产业。要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市场导向,延伸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确保黑木耳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左权县中晋太行矿业有限公司针对30万吨/年直接还原铁工业化试验装置工艺及设备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改造,目前技改项目已全部完工,具备开车条件。吴俊清深入技改现场,听取技改技术路径汇报,了解工艺流程、降碳减排效益。他强调,要通过技术改造,突破制约瓶颈,打通技术路径,不断优化装置生产条件,完善工艺参数,确保整个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真正使直接还原铁技术实现产业化。要加快技改进度,力争技改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确保技改安全、高效、优质。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配合企业解决技改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见效,形成发展新动力,创造发展新优势。

靠着丰富的清漳河水,左权县麻田镇水稻种植已成为该镇重要产业。吴俊清来到麻田镇东安村水稻田,实地查看水稻长势,了解水稻亩产量、销售价格、农民收入。他强调,随着种植结构的调整,水稻种植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土地产出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当地独特优势,科学选择品种,加强技术管理,建立健全机制,统一规划,组织培训,把水稻种植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水稻种植收益,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水电站是充分利用清漳河水能资源,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助农增收工程,目前电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吴俊清听取了水电站项目设计、投资、安全生产等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左权县抽水蓄能项目情况介绍。他强调,水电站为泽城村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成为该村巩固脱贫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也为晋中市水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要统筹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综合考虑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实现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推进。要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加强工程巡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左权县麻田镇核桃产业示范基地核桃加工厂是延伸左权核桃产业链的重点项目。吴俊清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汇报,了解项目投产后核桃加工能力以及带动农民增收情况。他强调,要不断丰富核桃仁、核桃乳、核桃油等产品,培育壮大产业链条,提升核桃精深加工水平,打造核桃加工知名品牌,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力支撑,真正让核桃产业成为带动能力强、群众受益广的绿色产业、支柱产业、致富产业。

泽城村地处太行山中部,清漳河东畔,背山面水,红色文化得天独厚,绿色生态苍翠欲滴,是最为理想的中国北方写生基地。吴俊清实地察看泽城村写生驿站项目建设情况,深入村中了解街道风貌整治、古建筑保护修缮、民宿提升改造等,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要高端策划,科学定位,因势打造景观,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及基地内涵。要加快进度、保证质量,尽快完成建设任务,形成接待能力,高标准打造独具北方特色的写生基地,为广大写生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树立先进的经营理念,引入新的消费业态,兼顾民俗风情和旅游特色,聚集各类要素,增加体验感,满足消费需求,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左权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晋中日报 记者王文安)

[编辑:晋中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