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四年级小学生阴韵曈、赵佳然获得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人文教育>
介休市四年级小学生阴韵曈、赵佳然获得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
2022-09-01 10:26:4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获奖学生在创客教室介绍获奖作品

8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北京启动2022年“宋庆龄少年儿童未来科学日”系列活动,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活动同期举办。介休市四年级小学生阴韵曈、赵佳然发明的“无人自动喷洒消毒液机器人”在2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荣誉。

据了解,“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少年儿童科技活动奖项,列入教育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作为本届仅有的27件金奖之一,此项发明是介休市少儿教育融合科技、创新实践成果的生动展示。

在创客教室,两位同学共同介绍了她们的发明设计——电机负责驱动机器人前进,超声波传感器用来检测前方障碍物并发出警告,光电传感器可以识别预先规划好的路线等。谈起此项发明的初衷,阴韵曈说道:“我们观察到喷洒消毒剂的老师们都戴着口罩,查阅资料后是因为消毒剂会刺激人们的呼吸道。当时就想着,如果有个可以自行喷洒消毒剂的装置就好了。”

“我们两个的学习方向并不一样,她倾向乐高编程,我在学习计算机软件编程,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分工合作,又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两个人的想法还会碰撞出新灵感。”提起她们的“小发明”,赵佳然一脸自豪。

谈到家庭教育,两个孩子的家长分享道:“在她们想放弃的时候给予鼓励,在她们成功的时候给予掌声。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她们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让她们快乐地学习,并一直坚持下去。”

从选题到组建人员,到课程磨课,到最后的实施报告产出,是一个很大的项目,她们的指导老师温健表示:“在以前,老师是课堂上的绝对主角,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现在,课堂教学开始提倡合作、探究,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得到发挥。”本次阴韵曈、赵佳然同学向他提出想法时,他也在第一时间给予了支持。“想法是她们的,项目也是她们自行完成的,老师只起到了辅助作用,在她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帮助她们解决。这个发明可能在业内人士眼里很简单,但可贵在这是她们独立完成的发明。”

近年来,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和落实,学校课程越来越呈现出综合化的发展态势,介休市各中小学结合地区与学校本身的特色,纷纷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增设了选修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大大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两位学生所在的新学道金泉书院严格落实“双减”政策,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真正实现学校教学由传统的教师中心、教材中心和课堂中心向学生中心、活动中心和经验中心转变。“书院将继续厚植科学沃土,引导学子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锤炼创新精神、动手实践能力,为培育自立自强的高水平科技人才提供坚实力量!”校长杜俊武信心满满地表示。(李娟)

[编辑:晋中编辑]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