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青藏铁路精神 谱写爱国篇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感悟青藏铁路精神 谱写爱国篇章
2022-10-10 10:25: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忆往昔,从惊雷翻滚的风火山口,到夏日飞雪的唐古拉山巅,从朔风肆虐的三岔口畔,到寒风刺骨的雪水河边,10多万建设大军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广大铁路建设者发扬战天斗地、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足足用了51年的时间才将全段铁路修筑完成。

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分两期建成,一期工程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至格尔木市,于1958年开工建设,1984年5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青藏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其沿线堪称“世界屋脊”,平均海拔超过四千米,途经无数雪山、冰川、草甸、峡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被誉为“天路”。

青藏铁路完善了中国铁路网布局,实现西藏自治区的立体化交通,为青海、西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使其优势资源得以更充分发展,开发青海、西藏两省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旅游事业飞速发展。

2013年9月,青藏铁路入选全球百年工程,成为世界铁路建造史上的一座丰碑。这种精神,激励着无数铁路人奉献青春、献身铁路、建功时代,也必将激励更多后来者矢志奋斗、不断超越。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是铁路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鲜明写照。青藏铁路精神推进了新时代的交通强国事业,交通强国事业铁路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每一名铁路人要争当青藏铁路精神传承者和践行者,立足平凡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不断向着更高目标攀登。

青藏铁路的精神,是广大青藏铁路建设者崇高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品格的生动表现,是敢于挑战艰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的真实写照,是善于攻关克难的崇高科学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

今年6月25日,拉萨至林芝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西藏铁路网实现从内燃时代向电气化时代的跨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更足。

铁路建设任重道远,继续发扬青藏铁路精神是时代的呼唤、发展的需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说:“站在新起点上,始终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发扬青藏铁路精神,广大铁路建设者将坚持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每一名铁路人将不辱使命,奋发前进,将青藏铁路精神发扬光大,为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郭志伟)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