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中国铁路共同成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我们与中国铁路共同成长
2022-10-10 10:21:3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中国铁路百年巨变,是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重要缩影。铁路是交通运输业的核心,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铁路建设的工业体系是国家工业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铁路建设见证了我国经济发展走向独立自主。

按照“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构想,党中央决定从1953年起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提出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总路线。在这一时期,铁路工作的方针是,必须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逐步对现有铁路进行技术改造,扩大铁路运输网,学习苏联和中长铁路经验,继续改善铁路经营管理,培养铁路建设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铁路正式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迈入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新阶段。

铁路大发展,进一步助力了我国在经济领域实现独立自主。我国铁路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吸收外来技术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在工业经济领域实现了稳步发展。1975年7月,宝成铁路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电气化铁路的建成,拉开了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

新时代铁路依靠创新走向世界,见证中华民族强起来。2009年,我国高铁技术在引进基础上实现了自主性创新,成功实现了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角色转变。

坚持自主创新,我国铁路在追赶中实现并线行进。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在牵引动力改造、机车车辆修造、运输设备配套等方面实现新的发展,铁路现代化建设取得喜人成就。融合发展,在与世界的交流中快速行进。

中欧班列打开通往欧洲的陆上通道,实现了百年前中国铁路试图连通欧亚的梦想。2020年,我国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

海外基建尤其是铁路项目的承建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2014年7月,中国海外承建首条高铁——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的高铁线路通车。这是中资企业在境外组织承揽实施的第一个电气化高速铁路项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开放中实现发展。

吸收世界先进技术是我国推动铁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先后与拥有先进技术的公司和政府代表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大大缩短了铁路现代化进程。

进入新时代,我国铁路实现了新起点上的自主发展。2016年以来,我国铁路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了复兴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我国铁路树立了世界高铁建设和运营的新标杆,成为国家科学技术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

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完善,关键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先进适用、安全高效,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

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见证了党领导人民成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铁路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国家经济实力的支持,铁路在投身国家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了自身发展,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使命。(张志鹏)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