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 专业镇”建设推进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 专业镇”建设推进会召开
2023-04-28 14:09:57    来源:晋中日报

瞄准制造业振兴主方向吹响抓招商上项目冲锋号 聚焦产业链专业镇主抓手掀起先行区建设新热潮

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星主持会议 王建忠任秀红出席

会议现场 杨洋 摄

4月27日,晋中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 专业镇”建设推进会召开,用一整天时间进企业、入高校、谈体会、定举措,踏着首季“开门红”的铿锵鼓点,吹响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冲锋号,掀起产业链、专业镇建设的新热潮。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全省招商引资大会部署要求,聚焦以先进制造业振兴加快产业转型的发力处,聚力产业链、专业镇两大抓手的主攻点,拿出调研“十二问”的晋中回应,打造招商“十二式”的晋中模式,锻造“八大优势”的晋中长板,以蓄势向高的气魄,借势谋高的智慧,乘势攀高的担当,盘活存量、寻找增量、形成变量、提高质量,加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步伐,赋能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再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市政协主席任秀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特别邀请10所驻晋中省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副市长张鹏对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作具体安排,并解读晋中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和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常书铭在讲话中对我市近年来招商引资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对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永恒的主题,全市八个新兴产业链是市域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专业镇是县域经济壮大的平台载体,产业链打造、专业镇培育和产业园区建设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一要坚持把认识提升作为招商引资的观念之变。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招商创新做法,聚焦省委调研“十二问”、招商“十二式”和“八大优势”,反思招商谋划、招引对象、意向项目、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建设项目七个方面存在问题,从灵魂深处自我剖析、自我深醒,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对照我省“八大优势”,立足市情县情实际,准确掌握、了然于胸、灵活运用竞争长板,真正把比较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的胜势。二要坚持把有效抓手作为招商引资的动能之变。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打好产业链、专业镇和园区建设三张牌,构筑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项目的“百千万”亿转型项目矩阵,打造10户百亿级、100户10亿级、1000户亿元产值的“十百千”工业企业矩阵,把发展目标转化为招商规划、长板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八个新兴产业链转化为擎天八柱、特色专业镇转化为富民工程、甲醇经济转化为超车赛道、营商环境转化为经济产出。从5月份起启动“亲清政企面对面”恳谈会,每月首个周五市县同步开展,市县两级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坐庄”,助力民营企业破解难题。三要坚持把落实机制作为招商引资的质效之变。建立健全领导小组运行机制、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校地常态化对接机制,专班推进、领导包联,及时解决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以及校企校地合作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大学城高校是我市宝贵的科教资源、创新资源,要强化校企校地校校合作,畅通供需、搭建平台、转化成果,促进政产学研用各环节一体化贯通。从市级领导带头做起,列出计划、画出图谱、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对接企业、争取项目、推动落地。各县(区、市)和开发区主要领导投入更多精力,做到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大活动亲自挂帅、重点问题亲自解决。强化考核督导,切实奖优罚劣,开展“晾晒比拼”,形成争当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常书铭强调,要坚持把发挥比较优势、锻造发展长板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理念方法。甲醇汽车、甲醇经济、甲醇生态是晋中之优、晋中之长,是我市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从国家深化能源革命和实现“双碳”目标、助力山西“汽车梦”的战略高度,从晋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转型维度,充分认识发展甲醇产业的清洁性、经济性和安全性,锻长甲醇经济长板优势,加快布局建设加注站和配套服务,开拓甲醇汽车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构建市域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

常书铭强调,“五一”假期在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经济运行调度、文旅宣传推介、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值班值守等工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乘势而上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向好,确保“五一”期间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刘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把产业链、专业镇作为产业转型的“双引擎”,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全面打响招商引资和制造业振兴的“大会战”。要精准有效开展招商引资,综合运用省委书记蓝佛安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十二种招商方式”和市委书记常书铭提出的“6个转化”方法路径,精心绘制招商图谱,建立“政府+高校+企业”等精准招商新模式,探索完善政府搭台、企业和高校成果供需常态化联络机制,拓展招商引资新路径,点对点引进一批前瞻性、牵引性、高成长性的优势项目,打造晋中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延链集群壮大优势产业,聚焦八个新兴产业链,坚持“市抓县联动”,精准绘制重点产业链发展路线图,逐条理清产业链薄弱和缺失环节,“一链一策”补断链、壮细链、延长链,加快形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擎天八柱”。聚焦培育特色专业镇,坚持“县抓市推动”,按照“十个有”要求,压实县级责任,做大先进制造业,做强县域经济支撑。要全力以赴做优服务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用好专班机制,加强调度督导,强化考核奖惩,在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的新赛道上“晾晒比拼”。按照“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要求,问题导向攻难点、破堵点、添暖点,多部门联动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晋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市直相关部门、部分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相关企业、驻地金融机构、部分高校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并为10户“链主”企业、6户市级专业镇代表授牌。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县一级。各县(区、市)委书记、县(区、市)长,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及各省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机构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属重点企业、驻晋中金融机构代表,全市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及商协会代表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县乡两级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会前,常书铭、刘星带队深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大学城和榆次区现场观摩晋能光伏、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太原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山西嘉源谷国际贸易港、榆次怀仁老陈醋专业镇等企业和项目。观摩组进车间、看项目、话发展,足迹所至、目光所及,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全面起势,创新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城市新格局新面貌向美而行,高质量发展的热度澎湃涌流,速度激昂竞进。大家边走边看、边悟边思,在相互学习中坚定苦干实干、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必胜信心,在相互比较中激发从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新赛道上争先争上的干劲,在相互激励中鼓舞以战报做答卷、以结果论英雄的斗志,上下同心、政企同力,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工作举措,书写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的晋中答卷。(晋中日报 记者王菲)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