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书铭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常书铭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2023-08-16 10:06:44    来源:晋中日报

听取全市产业振兴工作情况汇报

刘星参加

8月14日、15日,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全市产业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三新一高”战略部署要求,紧扣省委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寄予晋中市“五个发挥更大作用”殷切期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力,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市领导丁雪钦、刘伟、张鹏、张英杰、梁艳萍、李哲参加。

会上,相关县(区、市)及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先进制造业强市、“特”“优”农业战略实施、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服务业提质增效等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常书铭指出,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加快推动产业振兴是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发展信心,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持续放大晋中在区位、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在巩固与优化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勇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具有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抢占先机、赢得未来,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常书铭强调,要坚定走好制造业强市之路,同步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突出“十百千”工业企业牵引,强化“百千万”亿转型项目动能支撑,狠抓“链主”“链核”企业带动、加快头部企业招引布局,壮大“专精特新”特色企业,聚焦首位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聚力数实融合、数智融合,强化服务保障,使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相互贯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实施“特”“优”农业发展战略,擦亮国字号“金字招牌”,加快推动文旅康养深度融合。高标准加快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围绕八大产业板块,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做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的主体矩阵,擦亮区域公共品牌,打造五百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要发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等文旅品牌优势,科学规划文旅康养产业布局,加快发展文旅康养大健康产业,针对不同游客量身定制特色旅游产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诚意满满的就业创业政策、购车购房补贴等一揽子举措,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和青年人才。深入挖掘奥莱、万达等商业综合体促消费潜能,培育新消费形态,激发年轻群体消费活力。要加速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强文旅、康养、医疗、家政等生活服务有效供给,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服务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用好招商“十二式”,树立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理念,创新招商机制,强化“政府+链主企业+园区”模式,发挥晋中市比较优势和开发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围绕重点产业集群专题招商推介,用好特色专业镇招商平台,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开创晋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晋中日报 记者王菲 郝宇佳)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