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坚定信心实干笃行 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坚定信心实干笃行 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2023-08-22 08:50:01    来源:晋中日报

8月18日,晋中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连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研读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全会谋划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晋中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路径举措。大家表示,加快转型发展是晋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路线图”已经制定,“动员令”已经下达,一定要锚定“156”战略举措,围绕中心干、服务大局干、聚焦转型干,在加快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上快马加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

近年来,晋中市把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体系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不断迈进。“市委全会提出的实施‘基础支撑’工程中,对‘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治胜表示,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在服务市场主体提升上,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抓好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确保“应清尽清”;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上,积极遴选培育晋中市优势企业申报山西质量奖,让质量为品牌增值,让品牌为质量赋能;在持续推进知产强市上,聚焦高价值创造、高效率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和高质量人文社会环境建设“五高目标”,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

能源低碳转型是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能源行业是转型发展的主力军,能源安全供应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会提出,要加快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红州表示,下一步,全市能源行业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锚定“156”战略举措,发挥能源转型主力军作用,以“煤、电、气、新”四轮驱动,深化能源革命综改试点,推动传统能源行业低碳转型,全力支持全市转型发展大局。煤炭行业,以智能化和绿色开采技术赋能,加快煤矿复工复产和新建进度,增强煤矿增产保供能力。电力行业,通过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推动行业能效提升,推动“新能源+储能”协同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电力供应更加绿色低碳。油气行业,开采和利用共同发力,通过“上产”“建产”“试采”“稳产”分类督导不同区块增储上产。同步推广低浓度瓦斯直燃技术应用,开展乏风瓦斯氧化利用项目建设,促进10%以下低浓度梯级利用。全力支持能源转型试点引领,支持寿阳县创建“全国5G智能化矿井建设示范县”,支持华能左权电厂“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支持“高效瓦斯抽采利用零排放”技术合作试点项目落地。“我们将立足全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所需,聚力保供主责主业,坚守能源安全底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走出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晋中路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金融工作提质增效。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赵利军表示, 市金融办将以服务实体经济、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和防控重大金融风险为着力点,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注入实体经济、着力推进金融业提质增效上,以政银企对接会为抓手,围绕“金融+”工作机制,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强化银企互通互信、项目有效对接,促进银行业与实体产业协同发展;聚焦金融要素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狠抓市场主体倍增金融政策的全面落地见效。在扎实推进高风险机构改制化险、守好金融风险底线上,实施“周调度”机制,不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持续发挥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做好行业线索排查、监测预警、风险处置、宣传教育、行业监管,确保晋中市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在助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全力推动企业上市倍增上,持续做好资源库后备企业动态调整和分层培育,推动资源库基础层企业升层;点对点强服务,对资源库重点企业经营情况及上市挂牌进展全面摸底、精准帮扶、重点辅导;强化直接融资奖补正向激励,引导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力争上市倍增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贺卫东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锚定“156”战略举措,苦干实干、干在实处、干出实效。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释放惠企纾困政策红利。大力培育涉税主体,推动全市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对先进制造业企业、重点产业链链条企业、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企业重点关注、主动服务,让税惠政策精准滴灌,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要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继续完善“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智慧办税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等专项行动,为全市加快转型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中贡献税务力量。

服务业是强力牵引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徐晨表示,聚焦加速服务业提质增效,企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多措并举提振消费,在丰富经济消费业态的同时,更好满足市民个性化、多层次消费需求,为城市增添更浓“烟火气”,切实在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完善商业布局、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商业领域的一张亮丽名片。(晋中日报记者 郭娟)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