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生态优先促发展 文旅融合绘新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晋中:生态优先促发展 文旅融合绘新景
2023-08-24 09:29:18    来源:晋中日报

晋中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8月18日,晋中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连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全会谋划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晋中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路径举措。

其中,全会把脉定向、全面部署,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树立了科学的“方向标”,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聚焦生态环境、文旅融合等重要方面,实干担当勇争先,狠抓落实见实效,一马当先站前列,为我省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彰显晋中担当、贡献晋中力量。

逐绿前行 厚植底色 共建美丽晋中

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晋中高质量发展成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势在必行。全会指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成毅表示,生态环境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力实施全市“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扎实开展汾河干流水质提升攻坚行动,以涉气行业环保提效升级、重点区域散煤清零、面源污染管控为重点,全力开展空气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持续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排放量,推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构建非现场和现场监管“两条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用环境改善的“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夯实根基,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基础工程”是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必要条件。其中,“基础工程”包括了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统筹推进治水兴水。市水利局第一时间组织水利系统学习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锚定“156”战略举措,抓实落细统筹推进治水兴水这一基础支撑工程,以新实绩支撑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全面铺开“开源兴水、节流治水、修复清水、治理强水、综改活水”五个方面工作为统领,以深度实施晋中水网建设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旱灾害防御、水支撑保障等中心工作。以加快贯通全市大小水网、形成合理水价机制、解决地下水超采、提高中水利用水平、深化“五水综改”为重点,用足政策、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建成“用足黄河水、用好地表水、保障生态水、涵养地下水、多用再生水”的水支撑保障体系,为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展现水利作为。

晋中加快转型发展的“路线图”已经制定,“动员令”已经下达,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任务就是苦干实干、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市生态环境局灵石分局局长张志亮说:“我们将立足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汾河干流水质提升、空气质量提升等,同时,深入开展县‘五域综合治理’行动,打造6个煤焦企业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帮助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助力企业绿色发展,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灵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战鼓催征,转型发展蹚新路前景光明。和顺县蓝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涛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科技创新、绿色治理为发展引擎,以推动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重要抓手,紧盯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努力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文旅融合 释放动能 共绘诗与远方

底蕴深厚的晋中,文旅资源丰富,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平遥古城,有中国民居建筑的典范晋商大院,有薪火相传、血脉赓续的红色旅游资源,有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的大山大河。

全会指出,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在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市文旅局局长王超表示,以晋商文化为代表的优秀历史文化是晋中的独特品牌,也是加快转型发展的丰富资源。市文旅局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认真落实“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传承与发展好晋商文化,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上下真功、下硬功,高质量开发文旅康养资源,着力提升服务品质,把文旅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围绕宜居宜游宜业,着力培养一流的旅游服务、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基础设施,创造青年发展型友好城市,进一步擦亮晋中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国字号”招牌,让全市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让外来游客体验感更加美好,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美好。

左权县文旅局局长路俊华干劲十足,他说:“我们将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推进文旅产业三大板块建设,一是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三大片区全部建成投运;二是打造清凉夏都两张名片;同时,积极推进大型民族歌舞剧《烽火家书》全国巡演,高标准高规格举办好中国民歌盛典。”

榆社县云竹湖畔,水波潋滟,飞鸟蹁跹,吸引着游客们前来观光旅游。云竹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岳长胜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云竹湖旅游开发,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工作目标,围绕创建细则,找问题补短板,用实际行动落实全会精神,为打造晋中文化康养产业转型发展‘新蓝海’贡献榆社力量。”

走进和顺县松烟镇南天池村,美丽农家与远山青黛相映成画,美不胜收。村党支部书记陈宝珠认真学习着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他说:“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把脉定向,为我们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南天池村有着‘中国牛郎织女爱情故事文化之乡’‘国家森林乡村’等美誉。近年来,我们村把文化旅游与康养产业、乡村振兴等统筹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让家乡的山水成为‘金饭碗’,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高质量开发文旅康养资源,进一步完善文旅康养基础设施,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加强宣传推介,全面提升文旅康养产业‘品牌力’,精心打造好以‘生态+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牛郎织女云端森林康养小镇’。”(晋中日报记者 李晓雯)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