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书铭在太谷区调研指导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常书铭在太谷区调研指导工作
2023-08-30 10:04:00    来源:晋中日报

坚定实施“特”“优”战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标杆

8月29日,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深入太谷区就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紧扣省委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瞄准加快转型发展“156”战略举措,立足晋中国家农高区功能定位,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做强农业、做大产业、做优品牌,将农高区建设成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区、示范区。市领导刘伟、李哲参加。

神农集团中国北方林果苗木繁育基地是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综合展示园。常书铭来到基地,仔细询问苗木培育过程,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智慧农业等情况汇报。他强调,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发展苗木繁育产业是调结构、促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兴农这条路,深化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域主导产业,以苗木繁育产业为依托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聚焦现代农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升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要将苗木产业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联农带农机制,为农户提供就业创业技术指导,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加快“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立足农高区资源禀赋,打造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有机旱作种业繁育基地主要建设种业大厦、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育种基地、种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及交易中心等,拟引进国内24家种业企业入驻,建成后将推进玉米、小麦、高粱、小杂粮及果蔬育种的国产化进程。常书铭同基地负责人及有关专家深入沟通交流,结合展板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后,强调,要用好国家级招牌,发挥种业的源头支撑作用,把种子这篇大文章做精做好,引进培育一批“农字号”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优质种业基地,大力推动农高区、神农集团、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四农合一”融合发展。要按照有机旱作农业“1+10”的发展思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以农高区为引领、以“特”“优”产业园为示范、以“特”“优”专业镇为平台、以“特”“优”产业基地为引领、以“一村一品”示范村为承接的“特”“优”农业发展体系。要加快推动种业科技创新,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发展壮大以龙生种业为核心的大型综合性种子科技企业,努力在良种研发、试验、推广、经营上多创造好经验,切实以科技创新打造农高区种业资源宝库,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晋中农高区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专注健康养生食品,现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常书铭走进生产车间,参观食品全自动生产线和食品展示区,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要立足晋中,面向全国,瞄准世界市场,秉承先进经营理念,深化校企合作,企地协同,攻关行业前沿领域,不断追求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擦亮晋中食品品牌,为功能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作出贡献。他强调,农高区要发挥引领“特”“优”农业主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特”“优”农业全链条升级,引进全国知名头部企业,培育影响力大、带动力强、发展势头好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的主体矩阵,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稳健发展。要围绕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目标,立足山西“小杂粮王国”,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以农高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晋中市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晋中日报 记者郝宇佳)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