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举行主旨演讲及成果发布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举行主旨演讲及成果发布
2023-09-07 09:40:4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常书铭发表主旨演讲 刘星出席 共同发布《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 年)》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记者 李宏 李炳仪 海莲)9月6日下午,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举行主旨演讲及成果发布。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发表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出席,并与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二级巡视员慕颖、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及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遂安等院士专家共同发布《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 年)》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会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胡百顺出席。晋中市领导王兵、刘伟、许利伟、张王杰、张拥军、赵宏钟、王宁照参加。

常书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晋中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近40年深耕甲醇,10多年与吉利共筑“汽车梦”、探索甲醇汽车新领域,始终保持了乘风破浪、乘势而进的良好势头。特别是近年来,晋中坚决扛起确保能源安全、落实“双碳”战略、推动转型发展的职责使命,以无往而不胜的姿态和担当,在绿色低碳能源赛道上奋力换道超车。

常书铭以《“醇”赢未来 “车”行天下 “区”载远航》为题,结合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山西省及晋中市甲醇产业基础、产业优势、产业布局等方面,从“醇”赢未来,驶向低碳“新蓝海”;“车”行天下,助力山西“汽车梦”;“区”载远航,搭建甲醇“大舞台”3个方面发表主旨演讲。

常书铭说,“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必然趋势。国际上认为甲醇是跨越油气时代的战略性能源,我国科学界称其为“液态阳光”。我们放眼国际视野,抢抓“醇”机遇。利用光电、风电和水电等电解水制氢,加上用生物、生活垃圾等制备二氧化碳,可合成绿色甲醇,这是解决未来碳排放的重要路径。我们落实国家战略,抢占“醇”赛道。我国交通领域石油消耗占比超70%,如甲醇燃料应用规模达3.5亿吨以上,可将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由70%降到30%以下,这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方向。我们集聚全省优势,释放“醇”能量。山西拥有煤制甲醇、合成氨联产甲醇、焦炉气制甲醇等多种生产路径,掌握甲醇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具备大规模生产供应能力,这是深化能源革命的重要内容。我们立足晋中实际,做足“醇”经济。甲醇是清洁的煤、便宜的油、简装的气、移动的电、液态的氢。 晋中发挥大学城和职教港科教资源集聚优势,与中科院、南方科大等高校院所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合作,在甲醇规模化生产应用上锻长绿色供应链,这是科技创新助推转型的重要支点。

常书铭说,我们借吉利之势扬帆起航,发挥吉利晋中基地甲醇、纯电、醇电、油电集一体的柔性生产线优势,甲醇燃料制备、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炊具运用、甲醇清洁取暖、甲醇输配体系全链条推进,加快构建千亿级甲醇生态,甲醇经济,成为晋中加速转型发展新引擎。我们执制造业之本打头领跑,围绕制造业振兴升级,发挥吉利汽车“链主”企业优势,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发展壮大乘用车、专用车、商用车于一体的500亿级汽车产业,甲醇汽车,成为晋中制造产业新标识。我们用政策之力加速构建,用好省15条扶持政策,制定购车补贴、加注体系、应用推广等“真金白银”措施,采取“新建+综合改造+撬装站”模式,建设加注站近100座,醇电混动公务用车、网约车批量交付使用,12家省属国企一次性签订3000辆甲醇重卡购车意向,市场化推动甲醇汽车晋中产、山西用、全国推,醇洁出行,成为晋中低碳陆运新风尚。

常书铭说,我们把“1+10”开发区联合体作为承载战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培育引进和鼓励“双创”相统一、壮大主体和推进产业相协同,全力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我们绘就“一张蓝图”,以规划谋未来,制定出台了《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 年)》 ,布局“一区两园三体系”,目标是“11155”,建设“车、醇、运、站、捕”全链条的经济生态。我们强化要素支撑,以项目垒基石,组建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运营公司,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统筹土地、能耗、环境等要素,调配使用、集成保障,实施购车奖励,产业引导基金、技改资金、应急周转金、担保资金“四金”联动、精准滴灌,为甲醇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方位“保姆式”“店小二”服务。我们聚力环境打造,以效能见诚信,对照“三无”“三可”要求,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四个同步”地方政务服务流程标准,全省率先一体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做到“地等项目”“房等商家”。

常书铭深情寄语各位嘉宾,愿同各界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们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合力促进全球甲醇经济开放与合作,共同致力“双碳”目标新征程,开辟转型发展新赛道,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澳大利亚外籍院士刘科,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EO范现军,梅赛尼斯中国区总裁张建宁,原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封加平,青岛阳氢集团董事长程惊雷,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副院长、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李晋平,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分别围绕能源转型与甲醇经济、醇氢生态甲醇经济助力国家能源安全革命、甲醇——引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现场或视频主旨演讲。整个主旨演讲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视野开阔、启迪思维,从全球视野、全国视角,讲授了能源转型最前沿的发展理念和学术知识,对推动甲醇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主旨演讲后,发布了《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 年)》。规划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及省市发展形势、产业基础,明确晋中市在甲醇经济发展方面的定位为:创建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打造“一区两园三体系”,实现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通过对“甲醇汽车、甲醇经济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甲醇生产、甲醇基础设施”四个核心主导产业和“人力资源、研发设计、数据服务、商务服务”四个支撑服务产业的培育,依托“甲醇汽车产业化示范应用、甲醇燃料创新应用、甲醇小镇应用、特色应用”四方面14个示范应用场景,全力打造“(原料)生产——(汽车、装备)制造——(一体化)服务——(基础设施)支撑——(示范场景)应用”全产业链示范路线,将晋中建设成全球甲醇经济体验中心。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