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土地托管迈向乡村振兴好“钱”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土地托管迈向乡村振兴好“钱”途
2023-11-15 10:2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深秋时节,昔阳县三都乡三都村村民延建平承包的1100多亩玉米喜获丰收。玉米地里,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几台专业化大型玉米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排排玉米连秆带穗被卷入“铁肚”中,摘棒、剥皮、秸秆粉碎几道工序一气呵成,仅仅十几秒的时间,收割机就从粮箱把玉米穗倒入货运车。地里一辆辆拉着金灿灿玉米穗的货车依次穿梭跟进,向着储粮仓库驶去,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我承包的玉米地让昔阳县四海农牧专业合作社进行托管,从犁地、播种、浇水、施肥、打药都实现了机械化,省了不少劳动力开销,全过程都不用我操心。田间管理还有专门的技术服务站,种出来的庄稼不仅不愁销路,卖得还比普通农户高几分钱,确实不错!”延建平对土地托管的经营模式赞叹不已。

据了解,昔阳县四海农牧专业合作社是晋中市市级龙头企业昔阳县百科盛供销农牧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农业企业。该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尝试运行土地托管。短短五年间,从最初吸纳的150多户村民,托管的12000多亩土地,发展到现在的托管规模达到23000多亩,为广大农户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服务。为了保证土地托管质量,百科盛公司吸收有关农业科研院所、农机合作社、化肥种子农药经营企业、金融、保险以及粮食贸易、加工企业为团体会员,公司从这些参与粮食生产的组织中,选出信誉好、实力强的优秀服务主体,成立专业队伍,进行种植技术专家指导、农业物资规模采购,为托管农户提供“耕、种、浇、药、收、存、销,全托半托任户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他们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今年采用了百科盛公司推广的‘一穴四株’玉米种植新技术,比往年产量明显偏高。往年购买同一种类型化肥,四海农牧合作社给我们种粮户的供应价要比市场价每袋低30元,让人家托管大有好处。”种粮大户延建平高兴地说。

你“托”我良田一片,我“管”你粮食满仓。在实施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中,昔阳县百科盛供销农牧有限公司为土地集约化探索新路,促使规模化经营。做到耕、种、管、收“一条龙”,让农民当上“甩手掌柜”。集中采购农资、集成推广技术、农机驰骋沃野……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下,农业生产机械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农田基础设施利用率显著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经营效益。

土地托管为种粮户解决了粮食从种子到收成的问题,但是因规模种植带来的粮食晾晒难问题,一直是所有种粮大户的困扰。为解决这一问题,昔阳县百科盛供销农牧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新建了120吨的玉米烘干设备一套,大型玉米脱粒机两台,购置了最先进的自动式流量泵。合作社及玉米种植大户将机收的玉米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到玉米烘干基地,经过玉米穗脱粒、籽粒烘干"一条龙"作业,烘干的玉米即可仓储,有效解决了玉米晾晒、储存难的问题。

走进百科盛公司位于赵壁乡赵壁村的玉米烘干基地,只见金澄澄的玉米堆得跟小山一样。一台铲车把田间收割回来的玉米倒入脱粒机仓中脱粒。随后,玉米粒通过传送带进入筛选机,去除玉米芯等杂质后,再进入烘干塔,持续进行低温循环式烘干直至经传送带进入车厢,装满后送入粮仓。前来烘干玉米的昔阳县德兴隆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巨宝正在指挥几辆拉粮农用车进进出出。他说:“我在大寨镇北亩村经营着两千多亩土地,规模化的大块地由百科盛公司托管,山地、林地我自己管理。玉米从地里收回来后,直接进入百科盛公司的玉米烘干设备进行加工,中间省了好多环节。如果市场行情好,粮食从地里到烘干场,直接就可以变现。”

土地托管,貌似小服务,实则大产业。昔阳县百科盛供销农牧有限公司全力为农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农业服务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土地“钱”力,形成了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的良好发展局面。再加上百科盛公司不断延伸粮食产业链条,开拓服务领域,增加合作社收益,实现了公司与种植户的双赢。土地托管这根“金扁担”,一头挑起社会的“粮袋子”,一头挑起农民的“钱袋子”,让农业“托”出新效益、农村“托”出新活力,目前已成为昔阳促进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新引擎。(葛军财)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