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昔阳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
2023-12-02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2月1日,昔阳县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昔阳县委宣传部、县统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发布会。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出席昔阳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今年进行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和县情县力调查,对准确反映全县高质量发展新进程,深入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昔阳县统计局局长王京梅同志,昔阳县统计调查中心主任闫慧杰同志,昔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翟素明同志,昔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贾成刚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请他们介绍我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介绍昔阳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关情况;第二项议程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昔阳县统计局局长王京梅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昔阳县统计局局长王京梅: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昔阳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昔阳县经济普查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今年适逢全国经济普查年,经济普查是把脉“国之大情”、掌握“国之大数”、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国之大策”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此次经济普查,对于摸清我县最新“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准确反映全县高质量发展新进展,深入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介绍。

一、什么是“五经普”,具体查什么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我国已在2004年(受2003年“非典”影响,第一次经济普查在2004年开展)、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分别开展了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23年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五经普”。本次昔阳县“五经普”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为在昔阳县辖区内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覆盖除农业以外的各行各业,包括基本属性、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科技活动、从业人员等。

二、全县五经普工作进展情况

昔阳县经济普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谋划从早、推动从紧、落实从严”的原则,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五经普”领导小组,从全县的高度统筹安排五经普工作。同时成立县“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快速高效推动“五经普”任务落实。二是强化宣传动员,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利用电视公益广告、微信群、公众号等一系列宣传途径广泛开展宣传,利用公交车、户外广告大屏等滚动播放“五经普”宣传标语,在商业聚集区、重要道路悬挂宣传条幅150余条,向清查单位散发了2万份清查告知书,1.8万份经普宣传手册。三是强化“两员”选聘,严格坚持选聘标准。按照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环境熟的要求,本次选聘出有基础、会终端操作,还能吃苦奉献精神的421人担任“两员”,以确保经济普查各环节的工作质量。四是强化组织培训,坚持“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县乡两级单位清查业务培训。当前,全县分级分批开展“两员”培训12次,先后培训各类人员500余人,为清查入户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业务保障。

按照全县统一进度安排,8月25日,全县近400名普查员开启了“地毯式”入户清查登记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共计核查登记法产单位和个体户18042户,其中正常填表11538户,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清查任务,并为下一步正式普查入户登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下一步工作要点

接下来,昔阳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工作要求,目前,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经结束,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两员普查登记培训工作。从2024年1月1日起,我们的普查员将佩戴工作证,身穿蓝色工作马甲,上门核实登记信息,请全县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依法予以配合。

在此希望新闻媒体发挥宣传优势,积极引导发动全民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和支持五经普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告知,全面动员普查对象配合普查,为全县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希望全县所有普查对象,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积极配合普查人员做好单位清查和正式登记工作,为真实反映全县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全县经济普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感谢王京梅局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发布主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开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名称。

提问1:与历次经济普查相比,第五次经济普查有什么新的特点?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谢谢!这个问题请昔阳县统计调查中心主任闫慧杰同志回答。

昔阳县统计调查中心主任闫慧杰:

与历次经济普查相比,五经普普查范围拓宽、普查内容增多、技术要求提高、工作难度加大,对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数据处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工作中将面临比以往普查更多的困难、更多的压力。1.普查内容更广。五经普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普查内容在四经普基础上增加与投入产出相关的内容及部门数据,增加反映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指标,调查指标比四经普增加20%以上,工作难度更大。2.普查对象更多。四经普以来,第二、三产业的单位和个体户数量增长迅速,根据各部门资料汇总整理的清查底册来看,昔阳县五经普普查对象数量超6000户,比四经普增长30%以上,工作任务量增加。3.普查方式更新。普查数据采集方面,在利用移动终端(手机)开展登记的同时,增加自主填报新模式,同时采用图片采集和二维码识别等方式采集各类电子证照,多维度提高数据质量,工作复杂度更高,需要部门配合程度更高。4.普查数据处理要求更高。五经普数据处理充分整合多渠道、多维度的数据,开展大量的试算和核算、数据比对和比较、部门数据共享等,数据处理工作更为复杂,对应用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要求更高。

今天在这里希望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县全社会,尤其是各企业、个体经营户和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五经普”工作,我们在此承诺:对于普查对象所提供的信息仅用于普查目的,除作为统计执法依据外,不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会严格依法做好保密工作。经济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信息量较大,这就要全县形成一个积极参加普查、积极支持普查的浓厚氛围与良好局面,进而全面保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在我县顺利圆满完成。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谢谢!请继续提问。

提问2:据了解,经济普查不可避免涉及市场管理事项,能否介绍一下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中市场管理部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谢谢!这个问题请昔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翟素明同志回答。

昔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翟素明: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阶段和关键时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昔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局召开了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动员会,按照“谋划从早、推进从紧、落实从严”的工作要求,认真制定市场监管领域经济普查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要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贯彻落实到位。我局加大对企业经营、年报公示等数据信息的检查核实,对其中隐瞒真实情况、拒不配合的市场主体依法处置并对外公示。同时,抽调熟悉统计业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日常监管工作,积极参与网格清查、核实认定等工作,协助做好普查登记、宣传、普查单位查找和数据审核、确认、解读等工作。

三是政策宣传到位。我局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推送优秀案例,协助开展宣传报道。同时,根据市场监管职能特点,重点在食品、药品、商超等方面全力做好普查宣传,为确保经济普查高效、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监管服务到位。我局将以这次普查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注册、信用监管等制度,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深入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公共服务、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帮助各类市场主体降本减负、轻装上阵。全力做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五经普”工作提供新的增量和支撑点。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谢谢!请继续提问。

提问3:在全县11个乡镇社区内,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所承担的普查数量较多,任务量较大,请问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如何做到统筹兼顾?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谢谢!这个问题请昔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贾成刚同志回答。

昔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贾成刚:

为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自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城区社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结合辖区实际,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部门、各社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普查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省市县有关要求,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了城区社区干部思想认识,统筹协调推进,切实抓好“五经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成立“五经普”领导组,党工委书记、中心主任担任工作组长,以上率下、抓好试点工作落实,为后续普查工作打好基础。选优配强“两员”队伍,抓好“两员”培训,多批次对普查业务骨干进行工作流程、排查要求等内容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执行到位。

三是营造宣传氛围。各社区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志愿者微信群等开展线上宣传工作,同时在线下利用电子屏、条幅、公告栏海报等在辖区开展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为后续开展工作做好铺垫。

四是加强督导提升。普查指导员定期到各社区进行督导,对普查数据进行核查,并积极与市场、税务等部门沟通配合,查漏补缺。此外,坚持每日调度、每周通报各社区普查进度,保证普查工作的效率。

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五经普”工作得到了居民和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已完成清查工作,其中单位完成采集1688家,个体户完成采集4110家,为下一步正式普查入户登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昔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珍录:

谢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今天的答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和昔阳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非常感谢昔阳县统计局、昔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昔阳县城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4位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