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召开12月份安委会(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进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召开12月份安委会(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进会
2023-12-27 10:08:1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2月19日下午,介休市召开12月份安委会(扩大)会议暨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推进会。介休市委书记任光耀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防范安全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魏鹏耀主持会议。介休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克虎及市领导赵辉、张华雨、王晋、韩瑜、王爱青、冀鹏俊、刘建军、闫峰参加会议。

任光耀强调,确保安全生产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抓安全就是讲政治、守底线、促发展,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深入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班子成员要对照工作职责谈体会、找差距,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坚决扛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要开展警示教育,对照“三问”和典型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剖析,针对性查漏补缺,拿出有用、管用、实用的措施堵塞监管漏洞;企业要正确处理安全和效益的关系,扛牢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工作职责、严格具备安全条件、严格执行行业标准、严格承担法律责任,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任光耀强调,确保安全生产要解决隐患排查的问题。开展隐患排查,不仅要查大风险、除大隐患,更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场所、易漏管失控人员密集场所、危险作业环节,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遗漏、过筛子,不能忽视小问题、小隐患。要采取突查抽查、明察暗访、联合执法和企业自查“回头看”等方式,逐一攻坚、整改销号,确保各类隐患全部清零。

任光耀强调,确保安全生产要解决源头治理的问题。抓安全最关键还是要解决源头和末梢的问题,核心就是要抓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要拓展市民通APP功能,把更多群众和基层治理人员统筹起来、发动起来,对各类问题隐患“随手拍”,及时尽早解决一些隐蔽的、最基层的问题,真正发挥平台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面的作用。各乡镇、街道和行业监管部门也要把工作着力点更多放到风险隐患源头防范化解上来,对各类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着力提升抓早抓小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任光耀强调,确保安全生产要解决应急救援的问题。重点企业特别是煤矿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组建应急队伍,配齐救援物资,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应急管理局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日常培训、日常训练、装备配置、定期演练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乡镇、街道及应急、公安、消防、水利、林业等部门和各企业要在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基础上,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做好安全事故防范和预报预警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任光耀要求,各市级领导要结合专项行动,深入分管领域、包联乡镇和企业督促指导,把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四项具体任务抓紧抓实,坚决有力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

任光耀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物资储备和人员保障,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面织密安全防护网。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大道路保障力度,确保交通安全有序。要督促、指导农业企业及农户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做好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全力保障供暖、供水、供气等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魏鹏耀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寒潮、低温等极端天气来袭,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落实,迎头赶上。要强化联合执法,狠抓责任落实、隐患整治、制度执行、应急管理、履职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妥善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加快形成长效机制。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煤矿、危化品、消防、工贸、燃气、旅游、施工、道路、供热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治理,及时消除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辉通报了全市1—11月份安全生产形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山西省生产安全警示教育片。(张蕊 赵晓庆)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