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
2023-12-29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今年以来,介休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晋中市局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扎实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为重要抓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介休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 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

加快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就必须将耕地保护纳入全市现有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每块农田都有田长的管理模式。为此,介休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并全面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起草并提请市政府正式下发《介休市全面实行“田长制”实施方案》《介休市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划分全市230个耕地保护网格,通知各乡镇明确乡镇、村田长名单和网格员名单,建立市级田长、乡级田长、村级田长、网格员四级责任体系,划定田长责任区域和工作主要职责,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

压实责任考核 建立耕地保护责任体系

为确保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顺利推进,介休市制定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形成耕地保护工作合力。先后建立了逐级负责、属地管理制度,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和奖惩制度,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切实将耕地保护责任分解落实到村组、到个人,将监管责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形成覆盖全面、责任到人、任务明确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

加强宣传引导 织密织牢耕地保护网

市自然资源局加大耕地保护“田长制”宣传力度,加强耕地保护知识宣传,制作并印发耕地保护图500余张,耕地宣传手册5000余份,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普及耕地保护及“田长制”知识,并利用国家宪法日等开展耕地保护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全面了解推行“田长制”,真正营造全民参与耕地保护的浓厚氛围,让“保护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贾宏文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