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4-01-02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良法善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市场主体的最好保障。记者从2023年12月28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晋中市政法机关按照省委建设“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战略部署,聚焦市委“156”战略举措,将政法工作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有力打击各类犯罪,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水平,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开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完善体制机制,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根基。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自2011年起,连续组织开展了“金盾行动”、联企服务等系列法治护航改革发展专项行动。同时,始终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工作中逐步形成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照省委建设“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战略部署和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出台了《晋中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6条重点任务,特别是针对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三个省级特色专业镇组建专门工作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保障。

增强打击保护力度,确保市场主体安心发展。依法严惩涉企涉营商环境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扰乱经济、金融、证券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依法提升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在依法整治涉企积案挂案方面,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联合深入各县督导检查,全市113起经济犯罪“积案”全部化解。持续整治企业和项目周边治安秩序。建立完善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经济园区周边治安形势定期研判机制、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不断优化涉企服务。法院系统制定《关于开展诉讼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制度》。公安系统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3种方式分类完成改革。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市7个基层院已有29起涉企案件适用企业合规制度,17件适用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8家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依法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指导企业健全调解组织、完善制度规范,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同时,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动能。

发挥监督检查职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依法强化民企案件法律监督,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56件。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设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40个,编制涉企行政处罚事项“三张清单”,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和一般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开展从严纠治政法干警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行动,按照清理问题线索、查处损害行为、深化系统治理、推动整体提升等重点措施相互贯通、一体推进。在切实加强专项执法监督方面,市委政法委综合运用“五查(察)联动”监督方式,先后对和顺县司法局开展了政治督察,对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开展了执法巡查,对市中院开展了政治督察、司法巡查,对11个县(区、市)政法机关开展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执法检查,有效推动全市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促进政法干警素质能力提升。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