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2024-01-03 09:46:2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安全生产事关全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记者从2023年12月28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5月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晋中市应急管理部门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经过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部门精准执法,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坚决贯彻落实。为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部署,市安委会印发《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各县(区、市)和25个市直重点部门召开动员会,制订下发行动方案。市、县两级全部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组,统一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市安委会共召开7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检点督促、推动落实。

坚持多措并举,迅速排查整治。聚焦重点抓排查,突出矿山、危化、交通、建筑、消防、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聚焦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近年来全国各地重特大事故集中暴露出来的违规动火、外包外租管理混乱等“小施工惹大事”,以及企业不开展应急演练、员工不熟悉逃生出口等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排查。领导带头抓督导,各级党政领导采取“领导+专家”的方式,累计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882次。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坚持严管与服务并重,在重大隐患整改上加强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守好安全底线。一盯到底抓整治,煤矿方面,出台加强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十条措施,着力解决当前煤矿安全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灾害治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危化方面,全面抓好晋中市6家焦化企业淘汰落后产能、4.3米焦炉关停期间的风险管控;非煤矿山方面,重点抓好地下矿山和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工作;工贸方面,重点抓好动火作业和有限空间作业的风险管控。同时,狠抓道路交通、文化旅游、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深化专项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全市安全意识大教育、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问题大整治、安全责任大落实部署要求,全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通过出台《全市抓好“五个强化”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具体措施》《强化全市民营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试行)》《加强全市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的八条措施》等一批管用有效的制度措施,有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深化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紧盯季节安全风险特点,严监管、严排查、严治理、严查处,尤其聚焦专题学习研讨、警示教育、专题培训、应急演练、宣传教育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敏感特殊场所、易漏管失控人员密集场所、危险作业环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聚焦工作作风不扎实、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机构不健全、现场管理混乱、“三违”行为多发、自救互救能力不强、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开展安全问题大整治,聚焦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责任大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