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救治能力持续提升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救治能力持续提升
2024-01-05 10: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记者从2023年12月28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晋中市紧紧围绕高站位、强本领、优服务、保民生的工作思路,以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为切入点,着力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丰富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供给”,满足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医的需要,全力推进健康晋中、健康乡村建设。

为不断提升乡村医疗机构卫生服务能力,2023年,晋中市将“为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配齐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为切实办好办实这一民生实事,市卫健委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为摸清现有底数,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对照国家标准对全市的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现有设备进行了统计,全面掌握基层医疗机构救治类设备短缺情况。与此同时,建立周报送和月通报制度,动态掌握各县(区、市)工作进展,并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组深入11个县(区、市)各乡村医疗机构开展了两轮全覆盖专项督导,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在市、县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卫健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截至2023年9月14日,晋中市圆满完成了为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配齐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的任务。11个县(区、市)共投资1658万余元,为101个乡镇卫生院配齐制氧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16种救治设备,为1902个行政村卫生室配齐制氧机、氧气瓶、雾化器等8种救治设备。

通过为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卫生室配齐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救治能力,保障了基层医疗机构收治发热病人和冬春季呼吸道疾病患者的诊疗需求。2023年以来,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已收治发热病人48377例,收治冬春季呼吸道疾病14577例。

在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传染病救治能力方面,晋中市不仅为基层医疗机构配齐了传染性疾病救治设备,从“硬件”方面还督促指导各县(区、市)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标准化的“三区两通道”发热诊室,设置平急转换的应急物理隔离区和隔离病房(观察室),配备必要的消毒产品、防护物资储备;从“软件”方面强化基层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重大疾病监测、筛查、隔离观察、转诊和随访管理。

同时,市卫健委还印发了《关于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冬春季呼吸道疾病健康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区、市)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对冬春季呼吸道疾病的物资配备,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有效运行,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儿科和冬春季呼吸道疾病诊疗能力的培训。各基层医疗机构千方百计挖掘资源开展儿科诊疗服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健康教育和宣讲,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