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中办案 办案中监督——2023年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监督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监督中办案 办案中监督——2023年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监督工作综述
2024-01-05 22:02:5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2023年,榆次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各级检察长会议各项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将检察监督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一检察部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在追求极致中促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各项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着力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对标对表《意见》要求,实地学习先进检察院经验,分别在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城区分局、高校分局、开发区分局设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实现场地设置、制度上墙、平台进驻三项硬件配置,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检警机关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有效发挥作用。立足案件量大的实际,榆次区人民检察院采取“专职常驻”结合“定期当值”的派驻模式,确保日常监督办案与办公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办公室职能,前移监督关口,常态化加强检警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有效推动共性问题整改和执法办案思想统一。侦协办从工作实际出发梳理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定期通报、及时跟踪监督,提升监督效果。

第一检察部检察干警同上级检察院组建工作小组,定期深入侦查机关开展专项监督工作,通过实地查阅侦查环节涉案台账、警综平台、案卷材料,重点审查“挂案”,从中发现监督线索,增强监督实效。

此外,榆次区人民检察院注重通过分析控告申诉申请、律师意见、开展自行补侦等多渠道发现监督线索,为做优法律监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第一检察部监督立案64件,监督撤案17件。侦查活动违法监督282件次,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采纳率100%,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件次。

着力从办案中发现线索,增强线索挖掘能力

在办案实践中,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始终坚持“每案研判、每案监督”,逐案筛查是否存在监督点。

分析关联罪名,“一案双查”拓展监督线索。承办人在办理盗窃、诈骗、贩卖毒品等案件中主动拓宽办案思路,综合考虑关联的上下游犯罪线索,采用穿透式审查方式,密切关注资金流向,逐案摸排立案监督线索。

依托侦监协作机制,实质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承办人时刻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同步查阅侦查资料,实质化开展提前介入工作,对于案件事实、证据发生重大变化的,审慎审查相关证据事实,对确实不符合立案条件的,积极开展监督工作。

着力创新监督模式,深化刑事诉讼监督

第一检察部积极探索“数字检察”与盗窃案件办理实践相结合监督新模式,利用大数据思维,从多个小切口入手,依托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构建的盗窃案件监督模型,实现数字破局。第一检察部从公安机关调取了2021年以来盗窃案件行政类和刑事类信息,形成3000余条模型数据源,后通过“集成类案数据、提炼检索信息、配置研判规则、分类比对筛选”四个步骤,碰撞监督线索,发现异常数据。最终在数据的助力下,发现监督线索,开展立案监督,有效发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作用。

2023年7月以来,第一检察部赴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医美、食药、烟草领域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监督专项工作,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助配合下,完成数据收集、案卷查阅、调查走访等工作,并将收集的数据与公益诉讼部门实现信息共享。

2023年9月以来,第一检察部协同区医保局、榆次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赴辖区100余家药店开展联合检查,为医药领域法律监督提供依据。

着力探索类案监督,促进解决深层次普遍性问题

第一检察部干警以强有力的检察履职,全面提升“个案精办—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监督实战水平。

近年来,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数量已跃升案件量首位,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对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活动,组成工作小组赴晋中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各交警执法大队进行执法检查,总结梳理出类案存在的问题。榆次区人民检察院从实际操作和法律适用层面对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并从证据收集规范化、法律适用统一化、检察监督精准化、严格执法常态化四个方面提出解决对策,后向直属分局和各大队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侦查机关高度重视,多次就整改工作听取意见并进行精细化整改落实,醉驾型危险驾驶类案件侦办水平显著提升。

今后,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将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以监督理念、体系、能力现代化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更高水平监督办案引领法治进步、助推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期盼。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