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长凝镇举行镇村两级干部“千万工程”观摩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次区长凝镇举行镇村两级干部“千万工程”观摩活动
2024-01-09 16:17:3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月6日,榆次区长凝镇举行镇村两级干部“千万工程”观摩活动,镇领导班子、村主干、全体到村工作大学生参加。

观摩组一行首先来到东赵乡训峪村,对村里特色亮点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验进行学习。经过镇领导直接帮扶,训峪村由一个脏乱村变为干净、整洁的村庄,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促进了乡村振兴。

第二站来到乌金山镇后沟村,对村庄改造进行参观。后沟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同时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使土地资源从固化走向流通,形成了清晰的价值增值链条。学习过程中,后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占杰分享了自己返乡创业的故事,让大家了解了后沟村从一个贫困的山村变成一个产业美、实力强的“六美后沟” 的蜕变过程。

第三站来到了修文镇中郝村,对山西三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三郝农科依托农谷等资源,以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为核心,致力于建设“特、优”现代农业新高地。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形成“集体主办、企业骨干、村民参加、利益共享”的经济发展新模式,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小园区”撬动“大变革”, “聚宝棚”接出“致富果”。第四站来到了张庆乡西长寿村,认真学习西长寿村盘活底效用地,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子的发展策略。面对4000余万元征占地补偿款,西长寿村提出了集体资产进城购置商铺分红利益,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入了新动能。同时,西长寿村对园区进行精心规划与设计,对棚体、配套设施、园区道路进行优化升级。

第五站,观摩组一行来到了修文镇内白村山西渔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秉承“新鲜、绿色、富硒、营养”的产品理念,致力于提升大众健康生活品质,在大自然环境良好的区域,集中发展温室内无土立体栽培草莓等果蔬,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辐射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最后一站,观摩组来到东阳镇西阳村康养园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建设了园区整体水肥一体化灌溉和物联网监测系统并配套了相关设施,实现了园区整体的智能化管理,倾力将公司打造成全省先进的蔬菜种植产业和示范基地,同时也成为乡村振兴龙头企业,助力本地农业持续发展。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长凝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对观摩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千万工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长凝镇负责人强调,要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结合长凝镇实际情况,围绕集体经济发展和民生项目引进,以统筹布局、构建多元、分类施策、精准把控为主要抓手,扎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振兴、基层治理、激发活力等方面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推动长凝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要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健全完善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