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护航群众温暖过冬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护航群众温暖过冬
2024-01-18 10:1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2024年春节来临之际,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和顺县纪委监委启动专项监督检查。按照工作安排,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工作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从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政策执行、责任落实、履职用权、问题整改四个督导项目16项督导内容31项督导类目开展全流程跟进监督。

紧盯职能部门履职用权。针对16项督导内容31项督导类目,重点查看所监管单位“关键少数”、相关岗位人员履职用权情况。在统筹救灾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发放、安全生产等方面是否能够准确领悟政策,认真统筹谋划、责任明确合理。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应对,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等问题。通过监督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和上级的相关决策部署执行无时差无偏差。

紧盯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派驻组到所监管单位和顺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股了解到,2023年因受灾需政府救助人员19001人。目前该局工作人员正在与县财政局沟通各乡镇分配金额及对困难群众的认定及救助资金发放办法。下一步,派驻组将盯住重点环节,跟进监督,确保该资金及时规范处置,避免出现迟滞拨付、私分截留、虚报冒领等问题发生。

紧盯安全生产管理。为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工作的部署要求,派驻组到所监管单位管辖的行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紧盯部门职能职责,对照安全生产条例,梳理重点监督事项清单,以亲临现场、下沉一线的方式,切实发挥监督的参与和制约作用,确保安全意识不淡薄、安全措施不欠缺、安全责任不缺位。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