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建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建设
2024-01-19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作为财政部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入围县市之一,近年来,介休市大力实施“以农造景、以景带旅、农旅结合”协同发展新路径,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内涵丰富、路径明晰的“介休样板”。

龙凤镇西宋壁村地处丘陵地区,过去主要靠种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为生,基本是靠天吃饭。2022年,介休市把西宋壁村列为“山西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按照发展沟壑经济新路径,将农产品收集加工,村委独资成立山西西宋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拨款购买农机具,开展新型种植模式,扩展农产品种植种类和种植面积,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同时,增加了村民收入。

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的热点产业,也是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南槐志村以介休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为契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产业基础,通过特色农家小院建设、整村标识系统及环卫设施建设、精品民宿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工程,打响民宿品牌。2023年,南槐志村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

介休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共涉及龙凤、绵山2个乡镇的张壁、西宋壁、南庄、南槐志、长寿5个行政村,试点改革总投资4.6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5亿元,省级财政资金0.6亿元,地方财政资金1.39亿元,社会资本113亿元,覆盖面积22.97平方千米,项目周期从2022年延续至2024年,总体发展定位为农旅融合示范区。这五个村地理相邻、交通便利,串接张壁古堡、绵山和灵石王家大院等名山古院。通过村村联动、景区结盟,大力发展沟壑经济、庄园经济、庭院经济、田园经济,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农副产业基地化、非遗产品文创化、特色小吃街巷化、人才振兴战略化,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内涵丰富、路径明晰的“介休样板”。截至目前,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126个子项目中,已有29个项目完工,完成投资1.58亿元。(崔丽娜)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