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和顺:春回大地万象新 欢度幸福和顺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网络中国节·春节】和顺:春回大地万象新 欢度幸福和顺年
2024-02-08 14:0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和顺县李阳镇崔家坪村民迎春纳福

瑞兔辞旧岁,龙腾迎新春。

年货市场物价运行平稳,各种年货琳琅满目;“送温暖”活动深入开展,为离退休老党员、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群体送去关爱;一副副春联带来祝福,一串串彩旗迎祥纳瑞,一盏盏灯笼映红门廊……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和顺大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情暖“新春” 走访慰问暖人心

春节将至,岁寒情暖。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顺县委书记许利伟,和顺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雪分赴街道、村组,走访慰问和顺县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温暖的问候。

1月27日,许利伟为退役军人、老党员、困难群众及创新工匠送去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并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

在困难群众家中,许利伟每到一户,都仔细查看他们的居住环境,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收入情况、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在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的同时,鼓励他们振奋精神,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勤劳努力的劲头奔向美好生活。许利伟叮嘱相关部门、乡镇和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落实好各项救助保障政策,将幸福体现到细枝末节、延伸到每个角落,实现“幸福和顺”人人幸福的美好愿景。

在慰问省劳模左双全、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红波、工匠技能人白巧英时,许利伟与他们倾心交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工作室发展情况、技术创新情况,鼓励他们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创新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扩大创新成果,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和顺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月30日,李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及县福利中心老年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鲜花、慰问品以及新春的问候。

李雪一行先后看望慰问了低保户罗芳、退役军人杜建明、困难党员杜昌林、特困老人刘美廷、残疾人张风妮、困难职工刘瑾。每到一处,李雪都认真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子女就业就学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自强不息,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在县福利中心,李雪走进宿舍、食堂,仔细查看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医养条件和活动设施,详细询问他们的饮食起居和身体状况。她要求,县民政局及福利中心负责人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加强用火、用电安全和食品安全管理,筑牢安全屏障;要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水平,精心照料好老年人的饮食起居,不断提升护理质量,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提升幸福指数。

亮化“迎春” 张灯结彩年味浓

龙年春节将至,和顺县春节夜景亮化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连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和顺县利民路灯管理有限公司早谋划早部署,在部分主干道、重要路段开展节日灯饰亮化工作,用新颖、多样的彩灯扮靓城市夜景,让群众在光影中感受年味,领略城市魅力。

和顺利民路灯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扮靓和顺城

县利民路灯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周忠宏介绍:“本次春节亮化以龙年元素为主,在太和路两旁的树上缠绕灯带,悬挂小红灯笼和小福字,在中和街、南内环、北内环等街道悬挂造型各异的串串灯、网灯、大唐灯、葫芦灯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据悉,此次春节城区亮化工程中,县利民路灯管理有限公司组织20余人,出动一辆升降车和两辆小型工具车,完成灯组设施的安装工作。全部完工后,县城各大街道将呈现出“火树银花”的靓丽景象,县城活力将被绚烂的灯光点燃,居民一出家门就能欣赏到“靓装”的美景,感受浓浓的年味。

笔墨“贺春” 书赠春联送福忙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新春将至,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近日,和顺县各单位、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邀请县书法协会会员深入乡村,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把美好的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在崔家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墨香飘溢,气氛热烈。书法志愿者们大展身手,挥毫泼墨,或遒劲有力,或行云流水,将真诚的祝福付诸笔端。一个个福字和一副副春联跃然纸上。字体风格多样、寓意吉祥,向人们传递着新春的美好祝愿,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年味。同时,一张张憨态可掬的年画也吸引着村民驻足欣赏。前来领取春联和年画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手捧着吉祥喜庆的春联和年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一行还为未能及时到现场的村民送去了年画、对联以及节日的祝福。

在喂马乡关家窑村,书法家们伏案挥毫、笔锋婉转、妙句成双。和顺县融媒体中心、县农发行驻村帮扶工作队忙着传递、晾晒、整理写好的春联,现场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村民们拿着自己的“文化年货”,喜笑颜开。喂马乡大南港村村干部樊喜林脸上也乐开了花,“快过年了,驻村工作队来给我们写春联、送春联,还给特困户老人、困难老人送到家里,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村民们心里特高兴。”灿烂的笑容,美好的祝福,交织成了一幅幅温暖的画卷。此次活动达到了“送联一副、温暖一户”的良好效果,营造出了浓浓的迎新春氛围,同时也增进了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情感交融,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松烟镇南天池村,县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县书法协会会员深入南天池村开展“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文化惠民活动,起笔、收笔,一起一落之间,饱含着浓浓年味,寓意吉祥的“福”字、“三福图”和春联跃然纸上。村民李九梅笑着说:“还是写的春联好,太感谢了,感谢工作队给我们送来的春联。”

写春联、赏年画、迎新春、送祝福,既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又营造出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下一步,和顺县将积极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

采购“忙春” 年货市场烟火旺

市民选购年货忙

随着春节的临近,市民们开始忙碌地采买年货,为迎接新春佳节做准备。在和顺县的大街小巷,年货市场热闹非凡,市民们纷纷涌向各个摊位,挑选自己心仪的年货。 在中和街的年货市场上,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年货,从传统的红灯笼、春联、福字,到糖果、杏仁、瓜子等干货,再到年画、中国结、布偶玩具等节庆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挑选。大家挑选年货、排队付款,热闹非凡。一位商户的儿子崔书瑜表示,他很高兴能与父亲一起出来卖年货,通过卖年货,他体会到了挣钱的不易,这个年过得更有意义。市民朱泽鑫也表示,购买灯笼、春联等传统年货是迎接新年的必备之选,能让人感觉非常有年味。 据了解,目前和顺县各大春节年货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良好。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做好“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等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春节期间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让群众安心过年。

联欢“闹春” 欢歌笑语庆佳节

2月5日下午3点,和顺县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县宣传文化中心正式演出,和顺融媒矩阵全程直播。此次晚会共有 150 余名演职人员参与,节目包括14 个,涵盖歌曲、舞蹈、小品、晋剧选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这些节目贴近百姓生活,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展示了和顺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全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24年和顺县春节联欢晚会现场

据悉,为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奋力谱写“幸福和顺”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和顺县已开启以“和谐和美新和顺、宜居宜业幸福城”为主题的一系列丰富多彩、具有传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便于群众参与的文艺活动。

腊月廿三至正月十五,和顺新闻、和顺融媒公众号及短视频号开设了《幸福时刻》《民生一线》和《非遗里的和顺》三个专栏,围绕和顺县的年俗、民俗、传统文化、非遗以及乡村、农民的新变化、新面貌等进行宣传。同时,还组织文化志愿者、楹联协会、摄影家协会、作家协会等在春节前后开展“新春送春联”、“年画里的和顺”主题绘画、拍摄“最美乡村春节行”影像、“记忆中的和顺春节”征文等系列活动。组织县牛郎织女艺术团、县牛郎织女晋剧院、文化志愿者队伍等组成多支文艺小分队,在春节期间,进农村、进社区、进厂矿等进行流动性表演,营造了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开展 了9 场戏曲“闹元宵”、同心敲开“幸福门”活动,以“乐民、民乐”为宗旨,精选久唱不衰、深受广大戏迷喜爱的传统大戏和新编新创的戏曲作品,让广大群众在节日期间尽享晋腔晋韵之美、传统文化之乐。

此外,和顺县各乡镇(城区)将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基层群众开展舞狮子、舞龙灯、踩高跷、猜灯谜、打铁花、夫子岭弦腔、凤台小戏、跑莲灯、音锣鼓、黄烟炮、群众汇演等多种形式的民间庆祝活动,让基层群众用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锣鼓喧天的庆祝活动为“两节”群众文化活动增添浓浓的喜庆氛围,体现和顺人民昂扬向上的奋发精神以及共创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执法“护春” 护航平安好“途”景

近日出现的降雪天气给交通带来一定影响,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降雪天气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县交警大队以“雪”为令,投入全部警力奋战一线,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模式,对辖区重点路段、重要区域进行巡逻管控。同时,安排专门警力值守在易积雪、易结冰和事故多发路段,确保一旦发生警情能够迅速处置,为广大司机和群众提供安全服务保障。

为守护群众平安回家路,营造“两节”期间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和顺县交警大队以“保安全、保畅通、降事故”为目标,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通过强化分析研判、源头监管、路面查控、宣传引导等措施,持续加强道路管控力度。 “两节”临近,县交警大队更是落实 24 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对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货车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并充分发挥宣传矩阵作用,及时发布交通预警、实时路况和安全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全出行,营造“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实现平安、畅顺、暖心春运。(郑静)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