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聚链成群 焦炭之都变身全国一流碳素专业镇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聚链成群 焦炭之都变身全国一流碳素专业镇
2024-02-21 09:5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23年以来,介休市锚定碳素产业发展,将碳基材料发展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碳素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拳头产品,促进碳基材料产业链向价值链的高端延展。

介休市聚贤石墨机加分厂装有全球首套石墨接头智能仓储系统,它可以实现石墨接头的存储、分配的智能化、无人化管理。通过智能装配机器人、智能分拣机器人将石墨接头分拣、运输。以智能仓储物流系统为轴心,连接全自动生产线,聚贤石墨以智能化引领碳素行业的再一次创新升级。聚贤石墨打造数字智能车间、绿色智慧工厂,投资25.3亿元建设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项目,综合产能达到15万吨/年,出口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国家。2023年荣获山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山西聚贤石墨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基表示,该公司现已具备一流的碳素生产装备、丰富的对外贸易经验、专业的现代物流管理和优质的综合服务能力。

碳材料产业是介休市市域经济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40年来,从产品单一到涵盖石墨电极、石墨炭块、石墨坩埚、碳素制品的科技研发、生产销售和国际贸易,从产品供应全国大型钢铁企业到出口欧洲、美洲等国家。目前,介休市拥有碳素产业链企业74户,设计产能可达99.5万吨,拥有国内领先的直径350至750毫米、超大口径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配套接头生产线,能满足国内30%以上石墨坩埚市场供应。

介休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副主任石丽艳表示,2023年,介休市碳素专业镇成功获批晋中市首批特色专业镇称号,出台了《介休市支持碳素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确定了四大目标任务和四项专项行动。接下来,介休市将紧紧围绕全省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一领域一专班一政策”,不断助力碳基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多层次提升发展,真正做到带活一条链、提升一座城。(晋兰)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