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旅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晋中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把文旅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晋中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2024-03-14 16:25:57    来源:晋中日报

旅游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旅游经济在加速进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城乡发展不可或缺的市场力量。晋中市两会把“坚定不移做大‘文旅+’产业,着力焕发消费复苏增长新活力”作为2024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提出要用好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三块“国字号”招牌,推动“旅游+文创”“旅游+文博”“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

连日来,晋中市文旅系统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纷纷表示,要把行动落实到市两会精神上来,锚定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总目标,聚焦市委“156”战略举措,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传承保护为抓手,实施市校文旅融合、旅游宣传推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新业态培育和“旅游满意在晋中”五大行动,不断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古城大院古韵·晋商故里晋中”,晋中文旅的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大。在市两会精神的鼓舞下,平遥古城、晋商大院等各大景区紧锣密鼓推出了古韵、光影、市集、美食、购物、研学等特色主题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向产品转化,让更多游客在人间烟火中追寻“诗和远方”。

市两会提出“全力把市城区打造成山西中部城市群‘游购娱’新地标”,进入3月份,晋中市文旅业根据天气变化积极开发近郊游、短途游、微度假等业态,部分景区如乔家大院、榆次老城、常家庄园、乌金山景区、红崖峡谷景区、后沟古村、明乐庄园等适时推出优惠活动,以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多样的文旅融合业态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正值春暖花开,换装旅拍成为旅游一大时尚,平遥古城等景区景点成为汉服体验打卡地,带动了周边的民宿、餐饮、文创等产业快速发展,同时推动了文化传承与创新。“追求沉浸式体验,不能止步于打造多彩的场景,还应该推出有创意的主题趣味玩法。”乔家大院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在盼介绍。

“做大全域生态康养产业,充分发挥百里太行中段、百里汾河廊带资源禀赋优势……擦亮晋中特色康养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左权县泽城村,平遥县横坡古村、梁村,榆次区后沟古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点,民俗、非遗、采摘等已经成为吸引游客的文旅资源。眼下,农家乐、采摘体验、农业观光、乡村民宿等项目即将进入旺季,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市两会精神的指引下,晋中市各县(区、市)、各乡镇甚至各村,精准把握各自的建筑环境、特色种植、乡情民俗等资源禀赋,打造与众不同的旅游体验产品,赢得市场认可。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晋中市,历史文化遗产正在以更鲜活的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馆等地,迎来一批批的参观者,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基地,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前进动力。漫步在晋中市大大小小的历史街区,明清的门楼、木格子门窗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文物得到精心呵护,并且两边的店铺房舍五光十色,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来自东南西北的游人与古色古香的街区汇聚成别具一格的景致。在平遥古城夜市上卖水煎包的摊主一脸兴奋:“生意不错!”在这里,“吃”是亮点,“购”是特色,“游”是招牌。

“我们将把晋中文旅资源和大学城优势紧密结合,致力打造‘城市中的校园、校园中的城市’,用文旅推动‘晋中有座大学城’变为‘晋中是座大学城’。”市文旅局局长王超介绍,晋中市坚定不移打好“大学牌”,以市城区为核心辐射全市,设计推出山西大学城旅游线路。积极参与谋划大学生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专题演唱会、文创大赛等,促进高校与景区开展合作,发挥高校创意设计优势,为景区设计文创产品、宣传广告、各类商标等,参与承办景区的各种展览展示活动。用文旅凝练具有青年气质的城市符号,加快把大学城打造成晋中城市“打卡地”“风景线”和“会客厅”,让青年大学生真正融入晋中、爱上晋中、留在晋中,让晋中成为全省最有青春活力、文化品位和现代气息的城市。

旅游满意在晋中,晋中市将在多方面持续发力。加强旅行社管理人员和导游员、讲解员培训,开展服务考评,举办服务大赛,评出一批金牌导游员和金牌讲解员,建立百名优秀讲解员队伍。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支线、连接线主体建设,增加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标志标识、自行车漫游道、自驾车营地、汽车驿站、观景平台、厕所、道路照明等旅游公路服务设施,同步推进5G通信信号、旅游资讯、线路浏览、餐饮住宿、休闲游憩、应急救助等配套服务规划与建设,推动景区充电桩全覆盖,加快推进全市文旅重点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文旅服务体验。(晋中日报 记者 张春玲)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