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张庆乡中心小学大张义分校詹晋豪:家乡的年文化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张庆乡中心小学大张义分校詹晋豪:家乡的年文化
2024-03-14 15:50:2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图片

家乡的新年有着一股万象更新的气味,承载着悠久的中国文化传统。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逢春节,我就会想起这首诗。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一派辞旧迎新的场景。除夕夜,我和家人一起包饺子、放烟花等,深深的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

图片

图片

为了有更好的体验,爸爸妈妈决定带我去榆次老城玩,踏上榆次老城的旅程,眼前的景象简直把我惊呆了。火树银花不夜天是最好的写照,树上像是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有红的,黄的,紫的等,它们在树枝上争奇斗艳,仔细一看它们还形状各异,有的像竞相开放的花朵,有的像翩翩起舞的蝴蝶,有的像嗡嗡歌唱的蜜蜂,还有的像是流出甘甜的露珠,它们一闪一闪,像天上的星星洒落下来,我们全家人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之中。

我和家人随着观灯的人流,从文化广场的侧门进入,首先看到的是一条古老的步行街,街道两旁有许多不同风格的老字号,门头挂着红红的灯笼,好像正诉说着以往辉煌的历史,道路两旁还有各种工艺品店,古说店,小吃店,还有很多卖古老玩意的民间艺人。妈妈说,这些人中有很多人是非物质文化的传人,我们在一个卖糖画的摊前停下了脚步,只见摊前摆放满着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十二生肖,真是琳琅满目,惟妙惟肖,我缠着妈妈买了个小狗的糖画,不一会儿就来到清虚阁前,清虚阁开放游览,重现百年沧桑历史,在这里,人流量明星的降了下来,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着古老建筑与现代灯光结合的美景。我看着气势恢宏的清虚阁,思绪仿佛穿越到了遥远的年代,直到妈妈不停的催促,才将我拉回到现实中来。

从清虚阁这边进入到老城的广场,这是人的世界灯的海洋,各式各样的灯让我目不暇接,有长长的象征龙年的巨龙灯,有象征未来科技的外星人,还有各式各样可爱的小动物,更让人兴奋的还是飞天仙女表演。

榆次老城展开一幅丰富多彩的画卷。让我们感受到古老与现代的交织,品味到了传统与现代的交流,也亲眼目睹到了家乡喜庆祥和的春节景象,在这里,我发现了山西这片土地的无穷魅力,留下难忘的回忆。榆次老城,等着你的到来,带你穿越时光,感受中华文明的积淀。但是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看着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的心中默默的祝福自己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们幸福安康,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早日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为祖国的腾飞助力。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