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张庆乡中心小学大张义分校贾雨泽:榆次非遗文化一一抬铁棍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张庆乡中心小学大张义分校贾雨泽:榆次非遗文化一一抬铁棍
2024-03-14 15:51:3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图片

图片

抬铁棍是晋中市榆次区民间社火的主要活动形式之一,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月初八和初九我们村举办了非遗文化抬铁棍。抬铁棍,也称抬阁。铁棍中部加以装饰,上面站立2个或3个小孩子,下面由8人或16人抬起,中间有专人压点,随着鼓点节奏,上下起伏,韵味十足。

铁棍的基本构成有底座、铁架、故事人物和抬负者四部分。抬铁棍的人都是身强力壮的男子,和有经验的老师傅们。上铁棍的女孩多为十岁左右的少女,都是按戏曲人物打扮,衣袍长袖,重彩化妆。

前一天村里通知初八上午和初九下午有抬铁棍活动。早晨,我先完成了自己的作业,就和爸爸一起去大队,在活动开始之前,大队院里先放了炮。

来到大队我看到了地下的铁架子,于是问爸爸:“这是什么?”爸爸跟我说这是抬铁棍用来的。抬铁棍一共分四队,一共有五个铁架,我们一队有两个,听他们说,之前我们村只有四个架子,今年新添了一个架子,是妇女队。

场面非常盛大,令我非常震撼。第一次见抬铁棍还是在五岁左右,印象不是很深。因为疫情爆发不能聚集,所以我们村好久没有举办过这样盛大的活动了。

爸爸刚给我买了糖葫芦,旁边就有人招呼我爸爸让去一起帮忙抬铁棍。我爸爸刚走,我就看到了,我爷爷也在场。我奶奶跟我说,我爷爷以前就抬过铁棍,我看到了一些同学,于是我就跟同学们玩儿一会儿。爸爸换好衣服以后就去准备抬铁棍。铁棍上的女孩们,随着抬铁棍人们的步伐节奏左右前后摆动双臂,营造飘若天仙之感。起架之前先给大队拜了拜,然后依次按顺序走出大队。

沿着指定的路线绕着村里走,他们在路上一扭一扭的,嘴里还喊着口号:大家抬头往上瞧,瞧见了。瞧见这妮子,好不好?实在好,来,实在好。如此循环往复,口号越来越齐,越来越响亮。越来越热闹,我随着热闹的人群往前走,抬铁棍的人们扭动身体,铁棍变上下晃动,铁棍上的女孩儿随着铁棍的起伏轻甩衣袖,偏偏起舞十分美丽。男性的阳刚和女性的柔软融为一体,看着人兴奋昂扬,新潮激昂。

晚上的抬铁棍就更好看了,小女孩儿们的头饰和身上都会挂串灯。一串串彩灯随着他们一起一落的摆动,月光和灯光的相互照耀下,更加耀眼。

看完之后,我的心情非常激昂。我希望村子里能多举办像这样盛大的活动,这样大型的活动不仅能体现出人们的团结,还能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