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峪头小学杨景嫒:家乡的习俗——春节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峪头小学杨景嫒:家乡的习俗——春节
2024-03-14 15:52:3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图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穿新衣,过新年。一年一度的春节又到了,大街小巷农浓的年味,让我雀跃,使我沉醉。年是一种民俗,一种文化,它是几千年民族文化传统的积淀。一进腊月,各家各户就开始忙活起来,各有各的事情做。这不,忙着忙着,除夕就到了。

图片

大年三十贴"福"字,这是大江南北都不能少的年俗,这还不简单,我一口承包下来。刚要贴上一个,妈妈拦下我说:"福字要反过来贴,这是为了取美好的寓意"福到了"。原来,小小的"福"字,还有这样的讲究。

图片

春节前夕,是我们家最忙的时候,全家齐上阵——蒸馒头。家乡的馒头可有特色了。各式各样的馅儿,肉馅、豆沙馅、萝卜,甜咸都有。加水和面后,把它们盖在被子里长"胖".奶奶说这是发酵,睡醒后的面团分别搓圆,塞进馅儿,然后上蒸笼。蒸笼一层层高高堆叠起来,被锅炉蒸出袅袅白烟,蒸出浓浓馒头香。边说边忙碌的长辈们,穿梭在白色的烟雾里,额间、眉梢、嘴角都溢出满满的幸福。蒸了馒头还要包我最喜欢的饺子,尤其是猪肉大葱味的,刚一入口就,就如进入了饺子的天地,再加上我们山西地道的老陈醋,色香味俱全,会让人多吃几个饺子。我们的年夜饭好丰盛啊,有糖醋排骨、宫爆鸡丁、红烧鲤鱼、松仁玉米、炒虾尾......这些佳肴可不是随随便便做的菜,每一道菜都有美好的寓意.例如说:糖醋排骨意味着甜蜜的生活;宫爆鸡丁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红烧鲤鱼象征着年年有鱼,祝福家里的孩子鲤鱼跃龙门。每一道菜都是祖祖辈辈一代代传下来的,是我们一方水土孕育出来的特有民俗。浓郁的年味儿弥漫在这间屋子里,一桌子的美食与大家的心积聚在一起,令人心生一股股暖意!这仿佛是一年之中家人最珍贵、最温暖的美好时光。当然,一家人团聚一堂,全家福自然少不了!年夜饭过后就是看春晚,我喜欢看喜剧,爷爷喜欢看小品,爸爸喜欢看功夫,妈妈喜欢看舞蹈……不同类型的精彩节目轮番在电视机上播放,一大家子整整齐齐的围坐在一起,吃着干果,享受着团圆!除夕夜里,家家灯火通宵。还会有很多人在新年钟声响起的时候在大街上放鞭炮,那是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活动。孩子们自发的来到大街上。一人拿一根香,掏出各自备好的鞭炮,然后小心翼翼对准鞭炮上的火线,用香一点,向没人的地方一扔,便在街道上响起“砰”的一声。这声音真是吓人,怪不得会把那威名赫赫的年兽吓得屁滚尿流呢!每放一个鞭炮,我们脸上都会露出喜气洋洋的样子。所有人都会身着新衣,在街上提着火红火的灯笼走来走去,好像秋天的红柿子在树上不停的落下,也像果园里的红苹果红红通通的。新衣和这些灯笼形成了一幅画,犹如大画家画出来的秋天的果园。

大年初一,最热闹的莫过于走家串户去拜年。一年没见的大伯大爷更加精神了,叔叔阿姨更加时髦了,小弟小妹更加高了。我和妹妹跟在爸爸妈妈后面,甜甜地向长辈们拜年问好!口袋里,手掌间,都被色彩鲜艳的各式糖果,塞得满满当当。剥一颗糖尝一尝,甜甜的,美好的味道融在口里,甜在心里。

图片

也许,年味就是这样,是一份温馨的回忆。一份团圆的喜悦,一份真诚的祝福。浓农的年味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永不忘怀。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