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羊毫街小学郭囿辰:一城一故事 我的家乡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羊毫街小学郭囿辰:一城一故事 我的家乡年
2024-03-14 15:53:5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图片

味道,是每个人心中固守的乡愁,你记忆中家乡的味道是什么呢?是年夜饭的美味、是琳琅满目的年货、是春联的墨香、是家家户户高高挂起灯笼的色彩……龙狮起舞,彩扇飘飞,浓浓的年味儿在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图片

也许你看到了老城里的“榆”跃龙门民俗中国年,也许你漫步于潇河莲花湾不夜城中观赏花灯,也许你欣赏了后沟古村的威风锣鼓,但是在榆次这片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地方,有这么一个地方,为我的家乡年文化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Go Home艺术中心。

说起这里,大家都有些陌生,但要是说起榆次的经纬厂,想必是家喻户晓,一度是榆次最大的企业,号称“亚洲最大的纺织机械生产企业”,曾经这里宛如一个秩序井然的小城市,有榆次“小上海”之称。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早已变了样。

作为中国工业历史发展的遗存和见证者,经纬厂虽遗失了主要生产功能,但仍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与历史价值。通过对经纬纺机厂部分厂区改造,让“更新”与“守旧”同行,保留了历史样貌,在老厂区遗存布局的基础上,发展文创产业,营造文化设施,通过配套多元消费业态,将旧厂房改造为文、旅、商融合产业,延续城市文脉,拓展城市文化空间,由工业记忆转向文化创意 Go Home艺术中心自此生根发芽。

图片

在春节假期,我们一家来到了这个充满历史价值和文化气息的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码头大船广场上的一艘珍贵藏品:来自山东青岛的远海“非遗一帆风顺手工大船”、蒸汽火车头和绿皮车厢、来自前苏联生产的钢铁巨兽“水上变形金刚PPM2型舟桥车"、喷气式客机”、我国自主生产的越野汽车鼻祖:解放CA30越野载货卡车、国产轻型卡车之母BJ130轻型货车......

图片

这里聚集了山西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中国太原老车文化博物馆户外分馆、山西半称心衡器博物馆、山西缝纫机博物馆、山西音像电影博物馆、山西机车自行车博物馆、山西警察文化博物馆、经纬纺机厂博物馆。真的是一场身临其境的文化体验。

从艺术到科学,从社会历史到自然生态,从民族文化到异域风情,将各种文明下的艺术瑰宝聚集在此。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历史知识,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同时启发探索求知欲。

以史为鉴、以文明为基石,一城一故事,我的家乡年非同一般。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