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晋中市检察长会议精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晋中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4-03-28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3月26日下午,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晋中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彪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中层以上干警参加。

会上,王彪领学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东曙的讲话精神,以及《2023年全国业务分析报告》、检察日报文章《揭秘背后“她力量”!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出炉记》;综合业务部负责人结合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实际情况,解读了晋中市检察院下发的《1-2月全市业务分析报告》;研究并讨论通过《2024-2026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长会议对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晋中实践作出总体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晋中检察工作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对做好今年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彪就如何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榆次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站位、大格局,把准政治建检“生命线”,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要深入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做到思路清、方向明。把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区委相关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新时代榆次检察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紧紧依靠上级检察机关、区委的领导和支持增强法律监督刚性,持续破解检察高质量发展难题。二是敢担当、善作为,遵循服务大局“主阵线”,一体综合能动履职。要锚定榆次“双城”定位目标,扎实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高质效办理侵犯企业权益案件,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常态化开展入企宣讲、法律咨询、合规整改等服务,构筑涉企犯罪“防火墙”。深入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探索具有榆次特色的企业合规工作路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三是抓管理、优结构,点燃创新发展“强引擎”,全面提升办案质效。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坚决摒弃“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陈旧司法理念,树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深化数字检察战略,加强对数据的深度挖掘、系统利用,强化数字办案实战实效。做精做实“榆检驿家”系列工作品牌,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打造具有榆次检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提升内部引领力和外部影响力。四是讲规矩、守底线,建强担当实干“主力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深入巩固清廉机关建设,从严管党治检,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来推动“自我革命”,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稳步推进“榆检驿家-党建大讲堂”的子品牌—榆检青年说,提升干警专业能力水平。深化检校合作,加强理论研究能力,充分发挥与太原师范学院建立的理论研究基地、教学实训基地作用,不断推出精品创新成果。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