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男性乳房发育腔镜微创手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男性乳房发育腔镜微创手术
2022-02-18 09:41:0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米雅晶 张春燕 白洁琼)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但乳房发育却常常给男性带来很大的困扰。近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就收治了一例男性乳房发育(右侧)的患者。患者于3年前发现右乳有一肿物,约“花生米”大小,此后右侧乳房逐渐增大,既往曾口服药物,效果一般,为得到进一步治疗,患者来到晋中一院普外一科。

普外一科医护团队接诊后,仔细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并组织进行术前讨论,决定给患者行男性乳房发育腔镜下右侧乳腺腺体切除术,在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及充分的手术准备后,在患者全身麻醉下,郝小强主任主刀实施了微创手术。术中,经吸脂针将配成的溶脂液均匀注射在右侧乳腺皮下脂肪层,注射到乳房后间隙。注射溶脂液后间隔 10 min 开始吸脂操作,于右侧腋中线处置入戳卡,C02 充入手术野以形成气腔,维持 C02 压力在 6 ~ 10 mmHg。利用电凝钩切断皮肤与腺体之间的 Cooper 韧带和纤维条索,切至乳头乳晕下方改用超声刀,保留 5.0mm厚度的乳房后组织。术中出血少,术后全身情况和活动恢复良好,术后三天患者顺利出院。

腔镜下乳腺腺体切除术是在开放切口腺体切除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微创技术,传统的开放手术创伤大、瘢痕明显,影响整体美观。而微创治疗的成功开展,已彻底改变这一弊端,腔镜下乳腺腺体切除术切口小,美容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疼痛少,住院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少等优点。

腔镜乳腺手术与常规手术方法不同,是外科手术的创新发展,是运用整形外科的吸脂技术和腔镜技术的结合,借助腔镜显像系统的放大功能,术中手术解剖清晰,可以确认和保留重要的血管和神经结构,最大限度避免对血管、淋巴和神经的损伤。

微创技术和美容外科的完美结合正是腔镜下乳腺外科的核心,它将带给广大乳腺患者无限福音。今后,晋中一院普外一科(肝胆、乳腺)也将继续开拓创新,陆续完成乳腺各种良、恶性疾病的腔镜手术,造福更多患者。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