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农业项目暨一产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农业项目暨一产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2-05-09 22:20:09    来源:晋中日报

锚定全年目标 奋力攻坚克难 着力推进全市第一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潘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7日,晋中市农业项目暨一产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灵石县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分析一季度“三农”工作,锚定全年目标,奋力攻坚克难,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坚决夺取全年粮油丰收,着力推进全市第一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隽主持会议。

会上,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全市1-4月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晋中市“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矩阵推进方案》进行解读;灵石县作经验介绍,寿阳县、左权县作典型发言,昔阳县、太谷区、榆社县分别作表态发言。

潘海燕在讲话中指出,各县(区、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把握形势,深刻认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心怀“国之大者”的站位,全力以赴做好“三农”各项重点工作,要按照“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矩阵推进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为全市打好二季度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翻身仗作出应有贡献。

潘海燕强调,要聚焦重点、靶向施策,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指标、春季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三件要事。一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指标要实现翻身。二季度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市县两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各项举措,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工作水平,强化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对接,全方位、多途径挖掘一产潜力,农林牧渔各业齐步向前。二是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要统筹推进。当前是春季生产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把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作为稳产保供的头等大事,在立足交账抓落实、迅速行动抓春播上狠下功夫,在培育主体抓示范、政策引导抓扶持上持续发力,全力抓好春耕生产,为全年粮食丰产打下基础。三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提前谋划。要把握政策找准方向,积极寻求发展机遇,精准对接项目资金;要精准谋划布局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产品产后处理设施短板、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前谋划、争取、实施一批好项目;要认真落实全省灾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保障受灾群众农业生产需求,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坚决完成灾后建设任务。

潘海燕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工作矩阵的高效落实。要对照任务抓落实,明确重点抓落实,躬身入局抓落实,项目牵引抓落实,敢于担当抓落实,提高能力抓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和干劲,紧盯目标任务,攻坚克难,争分夺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隽要求,要学习先进、瞄准目标,找准差距、认清不足,扛起责任、奋力赶超,进一步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提升政策研究水平,全面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包装中抢得先机。要突出重点、主动出击,以“484”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矩阵为抓手,全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在王禹乡回祖村、梁家墕乡茹泊村及段纯镇、静升镇实地观摩了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鑫奥特矿山治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项目和蜜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