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出台20条“升级版”措施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出台20条“升级版”措施
2022-05-06 17:20:56    来源:晋中日报

“软环境”激发发展活力 “硬措施”服务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转型的根基所在。为认真贯彻落实《晋中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和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近日,晋中市税务局出台《服务市场主体20条措施》(升级版),在服务举措上做“加法”,在办税流程上做“减法”,为企业发展“赋能”,有力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

据悉,此次出台的20条“升级版”服务举措着眼市场主体发展各环节、各领域,持续优化税收服务举措,包括方便市场主体快捷进入、升级市场主体服务体验、确保市场主体尽享税惠、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简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六方面,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小切口,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文章。

在优化开办服务上,提供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涉税事项办理全部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同时,推行税务网格化服务和发票便利化服务,纳税服务再提升。在优化办税服务上,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不断提升线下办税服务质效的同时,推行“问办查评送”一体化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税费业务“受理快响快办、电话能问能办、审批集中联办、运维同步跟进,实时响应和解决纳税人诉求”,做到一件事一件办、办不了有反馈,一般问题当天回复,复杂问题七个工作日回复。在优化直通服务上,实施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开通重点工程项目“直通车服务”,强化税费优惠政策服务,精准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同时,简化退税流程,推行全流程电子退税,缩短退税时间。

在优化执法服务上,严格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通过建立税收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机制和“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体系,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在优化阳光服务上,推出税务稽查全流程服务清单,强化纳税信用评价和运用管理,实施服务承诺,落实政务公开,保障市场主体依法享有权利。在优化注销服务上,压缩企业注销办理时限,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改革,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注销流程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和其他纳税人注销流程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全面落实清税证明免办服务、简易注销即办服务、一般注销“套餐式”服务、跨区迁移直接调整四大举措,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

20条“升级版”措施的出台,精准服务、按需解难,着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进得便利、退得高效,让新办企业轻装上阵、安心发展。  (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