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桐峪镇下武村: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 构建治理“闭环网格”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左权县桐峪镇下武村: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 构建治理“闭环网格”
2022-05-24 16:51:3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桐峪镇下武村位于左权县城东南37公里处,毗邻322省道,距天黎高速桐峪出口1.5公里,全村1178人,常住人口524人,共54名党员;下武村党支部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先后获得“县级文明村”、“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晋中市标杆村党支部”、“省级卫生村”、“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保障基本示范村”等荣誉。

“莲香,你之前帮我代办的政府补助和医疗救助的钱都到账了,要不是你帮忙,我都不知道多久才能办下来。”5月14日,下武村76岁的程锁秀专门跑到村委会,专程来感谢支委杨莲香。

杨莲香除了下武村支委的身份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党员中心户。目前下武村常住人员524名,但留在家中的基本都是老年人,多数行动不便,为了让村民少跑腿,下武村以网格划分科学化、服务管理一体化、问题发现前置化为目标,推出了“下武服务”治理新模式,村里的党员中心户当起了代办员。

党员在线网兜民生。党组织是网格管理的核心,党员是支撑网格的关键。“下武服务”治理模式实行的是“群众微信群上传问题—网格长下派任务—党员中心户接单线下处置—群众评价反馈—网格长对接单党员打分—年底凭积分数评优评先”的闭环工作流程。群众在微信群提交问题后,对于网格内能够处理的问题就地处理,对网格难以解决的复杂事项由包村干部进行协调处置;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党员上门入户宣传讲解政策、代办服务等,真正实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

流动党员跟踪管理。党员中心户对其网格内的外出党员进行包联,要求外出流动党员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工作地主动亮党员身份,能积极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网络平台开展自学,定期主动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工作中争先创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返乡期间积极支持和参与党组织中心工作,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引领群众推进自治。在以往乡村治理工作中,下武村党支部总结经验教训,认为一些工作光靠村干部去推动效果十分有限。针对这个问题,下武村在实施“党建+网格”时,注重把党员力量融合进来,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以网格为主体,引导群众参与村上事务办理,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有效减少了工作推进阻力,增强了群众的集体认同感。党员发挥“领头羊”作用,引领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

通过网格化党建,党员中心户帮助村民办理临时救助、大病报销,帮身体有病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的村民办理接种禁忌证明……有效解决了村民办事难的问题,打通了乡村便民服务“最后100米”;流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上事务,增强了群众集体认同感,全面提升了乡风文明。

推进网格化党建,立足点在于创新体制机制。“下武服务”治理模式实行的是“群众微信群上传问题—网格长下派任务—党员中心户接单线下处置—群众评价反馈—网格长对接单党员打分—年底凭积分数评优评先”的闭环工作流程,让党员中心户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难事,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帮助,这样的为民务实行为,对解决群众的疑难杂症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推进网格化党建,着力点在于同评优评先相关联。结合《桐峪镇关于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方案》精神,明确规定,村级党员积极参与村上事务,根据积分决定年底评优评先、典型宣传、货品兑换、年底兑换,引导和激发了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在为民服务中争“分”创优。

推进网格化党建,支撑点在于群众参与自治。得到群众支持,再难的事也会变得很容易;没有群众支持,再容易的事也会变得很难。对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要给予更多鼓励,使他们由被动接受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管理,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不断强化群众的责任感、向心力。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