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司法局积极做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四篇文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左权县司法局积极做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四篇文章”
2022-05-24 17:18:0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左权县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会议召开以来,左权县司法局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县委精神,深入贯彻《左权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要求,从自身职能上入手,在基层需要上作为,全力做好制度保障、业务培训、法律支持、协调联动“四篇文章”,积极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从梳理执法清单入手,做好制度保障文章。

针对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事项、执法流程、执法依据、执法规范等方面存在困惑,急需有一个规范性指导文件的情况,左权县司法局根据自身行政执法指导、协调、监督职能,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通过深入乡镇、部门调查,召开局务会、司法专班会、专项小组会等研究,制定出台了《左权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牵头起草了《左权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共七章五十八条,并配套了“5+X”制度,对乡镇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使全县基层执法人员首次有了行政执法“参考书”。

从提升执法能力入手,做好业务培训文章。

为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专业素质,左权县司法局在兼顾好防疫、防火等重点工作情况下,于4月27日-4月29日晚上开展为期三天的线上“夜训”。专门聘请资深律师侯军、宋茜丹为8个乡镇128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授课,课程涵盖《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等公共基础法律知识,为全面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奠定了知识基础。目前业务轮训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将重点对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业务进行培训。今年还将定期举办线上线下、集中分散培训,保证知识及时掌握、能力及时提升。截至目前,共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网络培训考试2次,举办业务培训班3期,及时为乡镇考试合格、且符合申办条件的40名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证件,年内持证人力争实现倍增计划,持证率达到85%以上,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形成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机制。

从提供执法指导入手,做好法律支持文章。

针对乡镇执法基础差、经验少、力量弱的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司法所+法律顾问”承担乡镇综合执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等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司法所工作力量,指导各司法所认真履行职责任务,坚决把好法制审核关,从源头上预防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当好乡镇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同时根据乡镇综合执法工作需要,及时梳理三大类46 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并已下发到乡镇。

从强化执法监督入手,做好协调联动文章。

紧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聚焦基层法治建设“难点”,积极探索建立对综合行政执法的协调监督机制,对“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进行统一指挥协调;对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县乡联合执法”一体化执法机制的统一指挥调度;对城区范围内“属地吹哨、部门报到”行政执法模式的统一指导监督;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实现信息共享、执法协助、案件移送等协作配合和执法争议的解决。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