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端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浓情端午 粽享蜜意”端午节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网络中国节•端午】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浓情端午 粽享蜜意”端午节活动
2022-05-31 17:29: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一粽传情迎端午 文化承接忆初心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干警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展现文明新风,端午节来临之际,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浓情端午,粽享蜜意”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

巧手包粽学本领 文化传统不能丢

活动一开始,大家就搬出由食堂提前准备好的糯米、大黄米、红枣、苇叶、马莲草等材料,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检对包粽的步骤进行教学。把两片粽叶重叠,弯曲成漏斗形,放一些糯米或大黄米,再放上一颗红枣,然后再放些米填满,用手捏紧,再将上面的粽叶向下压住开口处,用马莲草一缠、一系,一个精致的粽子就包好了。看着成型的粽子,大家也跟着学了起来,苇叶破了、米漏了、没有缠紧重新返工等等状况百出,但在不断练习中,包粽工程立即走上正轨,一个个饱含着“左检干警爱意”的粽子又快又好地亮相了。浓浓的粽香、欢乐的笑声,小巧可爱、香甜软糯,大家都说:“端午就该包粽子,我们老祖宗的传统不能丢。”

追溯端午忆屈原 爱国精神代代传

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也回忆着、畅聊着端午节的来历和相关的端午知识。“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年年端午风兼雨,似为屈原陈昔冤”“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这是后人纪念屈原的诗句,也传承着这不屈的精神——爱国。大家一起回眸着历史,感悟着传统文化,厚植着爱国情怀。

端午系绳携好运 驱邪避恶抗疫情

大家在聊着爱国故事的同时,还比较着谁的五彩绳更好看。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带五彩绳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其实,在民间,端午一直是抗疫驱病、避瘟驱邪、求健康的节日。当下疫情反复,防疫工作不能松懈,只愿端午护佑,疫情早散。

浓浓粽香,情满左检,包着含着蜜的粽子,度过了这个特殊的节日。通过此次活动,既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魅力,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进一步增进了干警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干警们纷纷表示,必将做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在左权这块红色热土上书写新的检察答卷!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