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各地新闻发布会>
榆次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10-26 21:24:0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10月26日21时,榆次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榆次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区委常委、副区长郝常胜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榆次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秦彦主持。

主持人秦彦:

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榆次区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经专家组研判,榆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2022年10月26日18时起,全区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今天我们邀请到:榆次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区委常委、副区长郝常胜同志就榆次全区实行静态管理的相关措施进行解读。

榆次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区委常委、副区长郝常胜: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现将榆次区关于实行全区静态管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实行静态管理的背景

当前,全省疫情呈现多链传播、多地散发的复杂情况,我区周边多地出现疫情,且个别地方已出现外溢,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从我区疫情来看,任某芬、黎某军、刘某、袁某桃四人于10月21日、22日从太原阳曲县中、高风险区域返榆,未按要求及时向社区报备,且在健康码被赋黄码、红码的情况下,未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多次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时间较长、范围较广,传播风险较大。

因此,为快速控制传播风险,把隐匿在人群中的感染者捞干筛净,榆次区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经专家组综合研判,10月25日将使赵村划定为中风险区。为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切断传播途径,找出并管住传染源头,有效阻止疫情进一步传播外溢,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自10月26日18时起,全区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后续防控中,将根据感染者发现情况、核酸检测结果、流调情况和疫情发展趋势,组织专家组研判,并报经指挥部研究批准,再决定是否解除管控或延长管控时间。

二、静态管控要点

这里我对榆次区关于实行全区静态管理的通告(第85号)进行补充解读。

1、关于人员流动。静态管理期间,全区保持静默状态,除有序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外,非必要不外出。火车站、高铁站、高速路口限制人员流动。全区除保供、保产、保稳、制式车辆、防疫车辆外(凭证通行),不符合规定的社会车辆不运行、不流动。除保供超市、粮油、蔬菜保供店、药店和医疗机构等场所外,其余门店一律关闭。全区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家每户指派一名人员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其余人员一律居家。行动不便或年老体弱的可以申请社区上门服务。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2、关于货运车辆。为全力做好货运车辆保通保畅,静默管理期间,货运车辆实行常态化管理:省外行程货车,在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扫“保通保畅码”、第一落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后,之后如在省内通行,落实货车司乘人员单采单检的“5天5检”。对来自省外无疫情、低风险地区或持《通行证》的货车,直接放行; 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且未持《通行证》的货车,分类落实“点对点无接触装卸”管控措施;省内行程货车,对来自省内无疫情县(市、区)的货车,直接放行。对来自省内低风险地区的货车,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后(核酸过期现场免费补做),直接放行;对来自省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进行现场核酸检测后,持《通行证》的,直接放行;未持《通行证》的,分类落实“点对点无接触装卸”管控措施。

3、关于非货运车辆来榆。我区常住人口,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管控措施可以入榆,并严格遵守静态管理期间相关规定,只进不出。

4、关于特殊人群。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需要紧急就医的,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情况下,报乡镇街道审批,区防控办备案,可以点对点就医。

5、关于市场供应。为尽全力保障市场物资供应,由区市场局、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共同牵头,加大供应市场的巡查检查频次,严防哄抬物价、哄抢物资等扰乱市场行为。同时,发改、工信部门对大型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重点企业销售的主要生活必需品销售价格进行监测,建立台账,每日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预警,随时协调和解决影响供应的问题。在此敬告大家,我区市场上粮、油、面、肉、蛋、菜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品类丰富,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生活需要。请广大市民朋友不必恐慌,理性采购。

6、关于核酸检测。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疫情早发现能力,经市、区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明天继续在全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时间为10月27日15:00—21:00,请广大居民积极支持配合,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全区区域全员核酸采样点采样。对不配合本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将赋黄码管理。

疫情防控,每一位市民都不是局外人。静态管理会给居民朋友带来不便,但却是对您及家人健康的一份重要保障。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安全,需要大家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有力执行下,大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快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上管理措施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动态调整,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给予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

主持人秦彦:

感谢郝常胜副区长、感谢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我们要充分理解、支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