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尽力做好自己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尽心尽力做好自己
2023-05-15 20:13:47    来源:山西日报

小时候,记忆中每年的大年初三或初四,爸爸都要带着我们姊妹几个去老王叔叔家拜年,或者是老王叔叔一家人来我家里拜年,我们两家一个城北一个城南,路上要倒两次公交车。难得跑一趟,两家的孩子们聚在一起总是特别的高兴,穿着新衣服,吃着平日里少见的糖果、瓜子、花生米,听着大人们一边问候唠嗑一边包饺子做饭,不大的屋子里满是欢声笑语。

老王叔叔长得高大威猛,说话快人快语、声音洪亮。老王叔叔的爱人和我妈妈一样,都是小学老师,很开朗,爱说爱笑。孩子们本就不认生,何况之前都认识,刚见面还有些害羞,忸怩不了一会儿,大家也就放开玩了,一点儿也不拘束。但是,孩子们都有些怕老王叔叔,尤其是老王叔叔经常要挨个儿严肃地问询我们几个孩子学习成绩的时候。老王叔叔有三个儿子,大儿子与我同岁,性格开朗,学习很好,是班长;我呢,上小学时学习还不费劲,只是多数时候在院子里和小伙伴们疯玩了,学习算是中上等,勉强可以吧。得知我的学习情况后,老王叔叔就把我叫到他跟前,耐心地对我说,你在家里是老大,在班里学习成绩只是中上等,这样可不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不是在家里干家务活太多了呢?!那时候我还小,听了老王叔叔的问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低着头不吭声。爸爸见状就对老王叔叔说,都这么忙,孩子又多,家里的活干不过来,她不干谁干呢?老王叔叔就转过头对爸爸拉起脸来,哎,不管咱们大人们有多累、有多难,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习,必须得留给他们足够的学习时间啊。听着老王叔叔的话,我当时也觉得委屈,心说就是嘛,你们大人的活为什么总要让我们孩子干呢!于是,我也就记了这句话很久。后来长大了懂得了些道理,也明白了,自己学习好不好,主要看自己对学习的主观认识和自己学习的能力,还有,就是自己学习的态度和在学习上所下的功夫,客观的、外在因素倒是其次——当然,老王叔叔那样说是在为我着想,想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认真学习,也自有其理由,我当然发自内心地感激。

老王叔叔是爸爸的老战友,比爸爸小一岁,又是同乡,因此,关系非常好。在汉中部队相遇的时候,他们度过了彼此在部队里相处得最愉快的一段时光,上山逮兔子、下河摸鱼,一起打饭、一起吃睡,简直形影不离。可惜也就两年左右的光景,老王叔叔奉命提调的时候,爸爸正好在外出差,那年月通讯不发达,等爸爸回到部队,老王叔叔已经走了,没来得及告别,爸爸因此难过了好久。

随着孩子们的长大、成家立业,他们也相继到了退休的时候,而经历了这许多年在社会上的锻炼,我也慢慢体会到了他们那一代人的不易。有一年夏天,老王叔叔的弟弟病了,他要替弟弟去东山上看蜂场,爸爸便带着四五岁的外孙去东山上和老王叔叔做伴儿,待了两三天。白天,东山上满是花草树木,老王叔叔和爸爸忙着倒蜂箱、放蜂、刮蜜;晚上,静谧的夜空中都是星星,他们就熏一把艾蒿驱赶蚊子,一边歇息一边聊在部队的事。过了一段时间,爸爸兴高采烈地回来,还带了一罐儿蜂蜜,告诉我们说是纯天然的,我们几个孩子都争着去吃。

风风雨雨大半生,奔波劳碌一刻也不曾停歇,人呐,突然一晃就老了,上了年纪以后,爸爸和老王叔叔也不似从前能常走动了,只是时不时打个电话相互问候一下、唠唠嗑。前几年陪着爸妈去看老王叔叔的时候,老王叔叔因为病的原因已坐在轮椅上了,他爱人的脊椎不好,也不方便走路,为方便看病,两个人都住在了大儿子家。去年过年时爸爸照常打电话问候,老王叔叔的大儿子接电话还安慰爸爸说他父亲很好,不要挂念;过完年不久,老王叔叔的大儿子却给我来了个电话,说老王叔叔因病走了。当时,我也没敢和爸爸说,怕影响老人心情。

碰到合适机会,我和爸爸说了这事,爸爸听后一下子愣了,愣了会儿只自言自语地嘟囔了一句,走了?!难过得掉了泪……回想往事,一个健壮爽朗的军人、一个严肃正直的父亲、一个身边熟悉的老人,就这样悄悄离去了。老王叔叔的离去,让我更加感叹:过好每一天、珍惜每一天,善待身边人,不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出现。

还好,一切还来得及,春风正浓,花香四溢,亲爱的战友、亲爱的朋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爱心、善心,都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赵峥)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