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礼物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岁月的礼物
2023-05-15 20:16:12    来源:山西日报

那是5岁的时候,我在院子里尽情地玩耍,不知外婆却在屋子里忙碌着什么。春风和煦,阳光是温暖的,空气是温润的,外婆的手是温和的。她右手拿针,左手握线,针眼距离眼睛很近。外婆不时把眼睛眯起来,用针不断挑着线。那双布满纹路的手将她对我的爱丝丝缕缕地传递。

几个月后,一件蓝白交错的毛衣套在了我身上,上面还有几朵星星点点的小花点缀着。毛线推着挤着,一根挨着一根,好不活泼热闹!穿上外婆亲手织的毛衣,内心瞬间暖和了起来,鼻子间嗅到了一股熟悉的味道。这味道,是亲切、是慈祥,还有爱的气息。

我穿上毛衣,迈着轻快的步伐,向花园奔去,外婆紧跟其后,步履蹒跚,但她却笑了,笑容里充满了童真。花,在这春意盎然的园子里绽放,好似也对着我和外婆微笑,笑得这般温柔。一阵淡粉色的味道飘入毛衣,脸蛋粉嫩的少女映入眼帘,是桃花。梨花也不甘落后,鹅黄色的花香在毛衣上回荡。这香气有一丝丝甜,那甜,不是浓烈的,不是冲鼻的,而是细微的,沁人心脾。我在花园里跑来跑去,毛衣也跟着抖动,上面的香味随之流动,萦绕在我身上。外婆又笑了,越来越深的皱纹告诉我,她的内心得到了满足。

1年后,毛衣于我而言已经太小了,被随意扔在了衣柜里,上面的小花渐渐黯淡下去,轻轻枯萎。我也将它遗忘在记忆的深处,可它却一声不吭,只默默地躺着,一躺就是6年。等我再去收拾衣柜时,才发现它,它的身上早已沾满了灰尘,轻轻一拍,小小的灰色颗粒抖落下来,飘在地上。仔细一看,认真回忆,这是我儿时的一件毛衣。

看着它的模样,我好像想起了外婆的那双手。毛线的褶皱,让我想起外婆手上的皱纹,细细的、密密的,而我却冷落了它好久,有些自责。深深闻了闻,它的身上混杂了很多味道,妈妈烹制糖醋排骨的甜香、爸爸打造小木凳的刨花香等。这些味道随意地拼凑在一起,就形成了家的味道呢!

后来,这毛衣穿在了弟弟身上。我本来已经忘却了毛衣带给我的温暖和快乐,但看到弟弟穿着毛衣在阳光下玩闹时,我又仿佛看到了那时候的自己,看到了外婆的笑容,以及给予我的爱。

又是一个周末,弟弟穿着外婆织的毛衣和我们一起去了外婆家。远远望去,外婆独自一人坐在门口守望,姿势换了再换。我知道时间正在无情地拖拽她远去,而我却只能紧握她的手,任凭眼睛蒙雾。我总是这般,爱和想念没有说出口,心里却像泄了洪的堤口,拥堵、崩塌。

外婆老了,老得像老家门口的歪脖子树,满是密密麻麻的岁月伤痕,老得啄木鸟不再医治,老得只剩下稳定地期盼和等待。外婆的手也老了,皱皱巴巴的皮裹着弯曲变形的指骨,手心的纹路深而杂乱。外婆的手是我心里的沟壑,我沿着她掌心的纹路走过,看尽了她半生的坎坷。

走近了,外婆看看毛衣,又看看我,脸上再次露出愉悦的微笑。这件毛衣,蕴含了亲人的味道。其实每件物品,都隐藏着岁月的痕迹,它记录着某一时刻的点点滴滴,从而成为岁月的礼物。(林钊勤)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