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三三六”工作法融合推进平时考核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三三六”工作法融合推进平时考核
2023-06-09 10:1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今年以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提升政治站位,把检察人员考核作为检察科学管理的重要抓手,优化考核方式、注重考核实效、强化结果运用,有效区分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激发了检察人员内生动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左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类人员”分别考核,考核方式更加具体化。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按照《晋中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及最高检印发的《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细化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考核方式,实现对检察人员的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一是员额检察官考核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突出对办案工作质量、效率、效果的考核。加大了办理重大复杂敏感案件、新类型案件、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案件的考核力度,使司法责任制、“责权制”相统一的原则更加有效落实。二是检察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结合从事的辅助办案、综合业务、政工党务、行政事务岗位职责,以完成目标任务、规范履职为重点,重点考核完成检察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并且有效区分主办、协办不同层次。三是突出“四看”标准。将看数据、案例、经验、先进融入“三类人员”平时考核中,突出“实干实绩”导向,以季度为周期,实时动态排名,并且建立健全“月分析、季会商、半年评估、年度总考核”的实时动态考核管理机制。

“三项指标”量化得分,考核实效更加精准化。为了使“三类人员”平时考核更实更准更具导向性,细化《考核工作办法》,实行量化评分,全体检察人员考核得分由业绩指标、共性指标、综合评价得分三部分构成。一是业绩考核指标突出科学分类设置。检察官业绩考核依托业绩考评平台进行,将依法监督撤案率、量刑建议精准率、认罪认罚适用率等指标作出鼓励性评价,动态设置,充分发挥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的指挥棒功能。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核采用基础分结合加减分模式,对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或岗位要求明显高于其他岗位,或工作有创新性,完成质效较高的加分,反则减分。二是共性指标突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共区分政治品质、道德品质、履职能力、精神状态、廉洁纪律5项指标,每项20分,采用减分方式,减到0分为止,为落实“一岗双责”,制定负面清单,明确检察人员因政治意识、廉洁自律被考核减分的,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考核按50%比例减分。三是综合评价指标突出民主测评。结合个人述职述廉、民主测评结果计算。

“六个挂钩”激励引导,结果运用更加实效化。检察人员考核既是对人的考核,也是对事的考核,要起到以事察人、知事识人的效果。将考核结果同检察人员的绩效资金分配、评优奖励、职务职级晋升、检察官等级升降、遴选员额、退出员额6项内容挂起钩来。一是在检察官差额选升中,根据平时考核得分排名情况,从3名符合晋升四级高级检察官条件的检察官中差额晋升1人;二是在选树模范中,将平时考核的分数拿出来晒一晒、议一议,根据实时计分排名,分析点评工作,鼓励检察人员争先创优,将考核结果作为推荐县劳动模范等重要评价项;三是在检察官遴选中有效赋值,开展2023年度检察官遴选工作,分别将公务员年度和绩效考核中检察官助理所获优秀等次次数累积计分,起到了德、能、勤、廉与业绩相互印证、综合评价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抓实检察人员平时考核管理,使考核工作干在平时,考在平时,真正考出公平、考出干劲、考出实效。(张海明)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