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介休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
2024-02-08 13:43:0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月4日下午,介休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晋中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介休市委书记任光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魏鹏耀,市委副书记齐宏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建伟,市政协主席陈志强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保荣主持会议。晋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受邀参会。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及省纪委全会、晋中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为什么要自我革命”,坚定一心为民造福、勇于担当使命的初心;深刻理解“为什么能自我革命”,坚定用好“第二个答案”、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决心;深刻把握“怎样推进自我革命”,坚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赶考之路的信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更好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介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战略成果,深入分析介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建设清廉介休、进一步加快介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指出,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广度,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介休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要修订完善市委相关制度规定,构建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各级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主动担起责任,进一步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党中央及省委、晋中市委和介休市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八个聚力”重点任务,持续引深“有问必有答”抓落实工作机制,扎实开展“1030”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推进重点惩治,紧盯重点人员,坚决惩治金融、国企、能源、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精准纠治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和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持续查处“蝇贪蚁腐”,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坚决有效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扎紧制度笼子,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健全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干部交流制度,盯住新型生产方式、新型经济领域,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案发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不断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对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要加固筑牢清正廉洁思想堤坝。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打造文公祠“一县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丰富书画展、新编晋剧等廉洁文创作品供给,持续增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感召力、感染力。要促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以上率下树立新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树牢“德才兼备、知事识人、实干实绩、严管厚爱”的选人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用好政治巡察利剑,精准发现政治偏差和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牢扛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惩治行贿行为,严格落实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完善对行贿人联合惩戒机制,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上先行一步、作出表率。

会议强调,市委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统筹抓好反腐败领导小组工作,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在绝对忠诚中永葆政治本色,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灵魂、付诸行动;要在绝对可靠中彰显担当作为,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无私无畏;要在绝对纯洁中当好示范表率,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过好廉洁关、把好工作关,从严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保供稳价、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高度负责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干净节俭平安祥和的春节。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介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党委书记、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及副科级干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直各内设纪委和条管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郝颖敏 李娟)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